搜索 解放军报

强军论坛丨正确处理战略与策略的关系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杨欢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3-02-19 09:11

正确处理战略与策略的关系

■杨欢

战略是从全局、长远、大势上作出判断和决策,策略是在战略指导下为战略服务的。习主席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需要正确处理好一系列重大关系,其中就包括战略与策略。我们应深刻把握战略与策略的辩证统一关系,把高站位和实干事结合起来,既要把方向、抓大事、谋长远,又要抓准抓好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不断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

战略问题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根本性问题。战略上判断得准确,战略上谋划得科学,战略上赢得主动,党和人民事业就大有希望。毛泽东同志曾说过:“我们党历来是重视战略的,部队的战士、伙夫都关心战略,只要把战略形势讲清楚,问题就好办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充分证明,我们党总是能够在重大历史关头从战略上认识、分析、判断面临的重大历史课题,制定正确的政治战略策略,这是党战胜无数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有力保证。

古人说:“有一定之略,然后有一定之功。略者不可以仓卒制,而功者不可以侥幸成也。”正确的战略需要正确的策略来落实。要取得各方面斗争的胜利,我们不仅要有战略谋划、坚定斗志,还要有策略、有智慧、有方法。没有适宜有效的策略,再正确的战略也会成为“空中楼阁”。在战略和策略这对矛盾中,战略是起决定性作用的主要方面。如果在战略上出现了偏差,必将带来严重的后果。同时,策略也是不可忽视的重要方面,发挥着服务战略、落实战略的功能作用。我们党的一切战略目标的实现,都离不开正确策略的有力支撑。

正确处理战略与策略的关系,要求我们强化战略思维、保持战略定力,善于从战略上看问题、想问题。要增强战略的前瞻性,准确把握事物发展的必然趋势,敏锐洞悉前进道路上可能出现的机遇和挑战,以科学的战略预见未来、引领未来。要增强战略的全局性,谋划战略目标、制定战略举措、作出战略部署,都要着眼于解决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兴衰成败、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大问题。要增强战略的稳定性,战略一经形成,就要长期坚持、一抓到底、善作善成,不要随意改变。策略是在战略指导下为战略服务的,是战略实施的科学方法。要把战略的原则性和策略的灵活性有机结合起来,灵活机动、随机应变、临机决断,在因地制宜、因势而动、顺势而为中把握战略主动。

正确处理战略与策略的关系,要求我们把谋事和谋势、谋当下和谋未来统一起来,力求在“战略上勇于进取,战术上稳扎稳打”。在确定工作思路、工作部署、政策措施时,应自觉搞好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决策指示,不论重大方针政策还是具体工作部署都必须不折不扣贯彻落实,确保不偏向、不走样。站位要高,做事要实,既要算大账总账,又要算小账细账,做到“致广大而尽精微”。(作者单位:63936部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