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帮助新战友尽快适应新环境,要关注新兵下连的“心”情况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向徽 阿昕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3-02-19 09:09

关注新兵下连的“心”情况

■向徽 阿昕

姜 晨绘

新兵下连后,会产生哪些“第二适应期”的“心”问题?近日,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唐国东来到某部,开展“圆桌谈心”团体辅导活动。活动中,新战友提出困扰自己的问题,心理咨询师从专业角度进行分析、给出建议,帮助新战友尽快适应新环境、融入新集体、胜任新岗位,顺利度过“第二适应期”。

【战友心语】经过新兵连的锤炼,我终于佩戴上了闪闪发亮的列兵军衔,努力从一个地方青年向一名合格军人、合格战斗员转变。但下连后,我有些茫然,不知道自己能否融入新集体。

【愈心招法】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认为,人们除了基础的生理安全需求外,还有更高层次的需求,就是被尊重、归属感及自我实现的心理需求。归属感需要能提供积极的心理支持。如果归属感需要没有得到满足,容易引发焦虑情绪,难以形成稳定的自我认同,不利于个体成长和集体凝聚力。新兵下连后,进入一个新环境,需要建立新的人际关系和交往模式,尽早得到集体的接纳和认可。如果这个过程没有及时完成,可能使新战友产生心理压力,出现人际关系敏感、融入集体困难等不同程度的适应问题。

提升新战友的归属感,既需要集体层面的努力,也需要个人主动融入。一方面,连队应做好相关工作,营造温馨的“大家庭”氛围。比如组织官兵开展读书会、体育竞赛等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为战友们互相了解、增进感情建立良好的交流平台;班长骨干可以与新战友结成对子,帮助新战友尽快步入正轨。另一方面,新战友自身要积极参加集体活动,主动与战友沟通交流,有困难时及时向组织和信任的战友述说自己的想法和心事。随着对集体越来越了解,集体归属感也会逐渐增强。

【战友心语】我知道下连后要及时融入新环境、适应新岗位,可面对高强度、快节奏的军营生活,我不知道该从何下手,总是担心自己在训练、工作中表现不好。

【愈心招法】我们常说,知易行难。不少新战友经过新训,对下连后的工作、生活,有了相对清晰的认知,这就是从“不知”到“知”的过程。而把计划付诸行动,则是从“知”到“行”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战友们可以通过设置目标的方式,提高自己的行动力,促使自己不断进步。

设置目标要合理。有的战友来到军营后,会给自己定一个目标。但如果目标定得太高,导致长时间不能实现,容易产生焦虑情绪和挫败感,从而丧失信心。因此,建议大家结合实际,设置具体可行的目标。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可以将大目标细化成小目标;通过实现一个个小目标,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素质,进而靠近理想目标。比如,为自己设定“半年内五公里武装越野成绩达到优秀”的大目标,然后将这个大目标分解为一个个小目标,每达到一个小目标,就给自己一个小奖励。

在日常工作、训练以及实现目标的过程中,战友们不可避免地会面临困境与挑战,有时可能因此出现畏难和挫败情绪。面对挫折时,首先要稳定情绪,积极进行心理调适,提升对挫折的耐受力。比如,遇到难题时,可以先在心里暗示自己“我一定能克服” “锻炼的机会来了,我能行”;还可以多和家人、战友聊聊天,学习他们的经验和应对方法。待情绪稳定后,再全面客观地分析原因,寻找解决方法。

【战友心语】下连后,我离开了熟悉的新兵连战友,奔赴新岗位。连队的老兵都对我很好,但我还是有些怀念新训时光,心中难免伤感和失落。我该如何缓解这种心情呢?

【愈心招法】不少人面对分离,会产生焦虑、失落等情绪,这在心理学上称为分离焦虑。分离焦虑是大多数人都会出现的正常心理反应。新战友离开熟悉的环境,进入一个相对陌生的环境,安全感和归属感会明显降低,较容易产生分离焦虑。一般情况下,分离焦虑可通过自我调节缓解。若出现长时间的失眠、悲伤等情况,则需要寻求心理帮助。

当出现分离焦虑时,战友们可以通过积极的心理暗示,帮助自己减轻焦虑感,保持正能量情绪。如反复暗示自己“分离意味着成长和独立”“我会越来越适应新环境”等;也可以适时与新兵连的战友联系,在互相鼓励中共同进步。克服分离焦虑还要把注意力转移到新环境中来。比如,记录“个人成长足迹”,把每天的收获和感悟以日记的形式记录下来;主动与身边战友沟通交流,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当战友遇到困难时积极伸出援手,在被需要的过程中逐渐增强集体认同感和归属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