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惠军为兵探索实践:特别的关爱给“特别的你”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覃丽萍 刘益军 孙兴维等 责任编辑:郭妍菲 发布:2023-02-18 10:08:44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特别的关爱给“特别的你”

——从雪域高原到一线城市惠军为兵探索实践见闻二则

写在前面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重视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广大军民认真学习领会这些重要内容,用以指导医疗卫生服务实践。近年来,西藏地区20家县级医院相继开辟军人就医绿色通道,北京市社会心理工作联合会努力为基层官兵服务,均取得较好成效,体现了“提高基层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赢得各方好评,受到官兵欢迎。

西藏

县级医院开辟军人就医绿色通道

■覃丽萍 刘益军 解放军报记者 孙兴维

救治案例写进“大事记”

这是一场与“死神”赛跑的接力赛。一名战士突发心梗,生命垂危,被紧急送往西藏山南市隆子县人民医院。

隆子县人民医院医护人员和中部战区总医院援建医生叶明、陈晓龙,在翻越两座海拔5000米大山的转运过程中,徒手按压近40分钟,最终将战士从死神手中抢救回来。

按照军地有关部门部署,军队有关医院与西藏20家县级医院结成对口帮建对子,进行人员帮带、技术培训等全方位帮扶。中部战区总医院与隆子县人民医院,就是对口帮建对子之一。

在隆子县人民医院,军人军属一直享受优先待遇。门诊开设了军人优先窗口,军人凭证件优先。军属卓玛的儿子在部队服役,卓玛多年的腰肌劳损让儿子时常担心。卓玛家住大山深处,看病非常不便。隆子县人民医院了解情况后,派出医疗巡诊队利用下乡巡诊时机,翻山越岭,定期上门为卓玛测量血压、体检送药。

县人民医院副院长拉多介绍,医院积极为官兵提供高压氧疗等服务,通过高压氧疗快速缓解疲劳、提升体能、增强耐力,提高官兵高原缺氧环境下的训练适应性。医院开辟绿色通道,确保官兵无需等待随时可以接受高压氧疗。

前不久,县人民医院与中部战区总医院专家盘点2022年度成功救治的典型案例时,军地专家携手救治突发心梗战士的这个案例,写进了“军民共建大事记”的第一条。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强重大慢性病健康管理,提高基层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隆子县人民医院党支部书记边巴卓玛说:“军地双方对照学习,进一步明确了结对共建的方向。”

“就近入院”救了战士的命

“经南部战区总医院援藏专家医疗队指导,我们去年开设军人门诊,开通军人就诊绿色通道,军人病房从无到有,军人门诊量达1500余人次。”西藏日喀则市亚东县中心医院副院长次仁措介绍的这一成果,让西藏开辟军人就医绿色通道的县级人民医院医护人员感到十分自豪。

亚东县2020年被命名为“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去年以来,亚东县中心医院抓住南部战区总医院援藏专家医疗队来院帮建的有利时机,持续推出一系列惠军服务举措,其中包括开设军人门诊和军人病房,开辟门诊、急诊和住院3条军人就诊绿色通道,推出针对部队患者的优先挂号、优先就诊、优先取药、优先住院“四优先”服务举措。

他们邀请南部战区总医院专家医疗队深度参与医院建设规划、管理架构优化、绩效评价完善等具体工作。经军地双方共同努力,建立起点对点、一对一的教学培养模式,9名医疗技术骨干人员在军队专家帮带下迅速成长,35项新技术新业务陆续开展,医院制定并完善了15项诊疗指南、规章制度。

去年4月,一名突发急病的战士被紧急送至亚东县中心医院。亚东县距日喀则市300多公里,战士被诊断为肠扭转、肠坏死,情况危急,转运后送可能错过最佳手术时机。军地专家进行风险研判后,果断决定就地手术,并协调南部战区总医院普外科专家远程在线指导,成功实施了手术。手术后军地申请直升机将患者安全转运至上级医院,一场连续17小时的生命接力画上圆满句号。

“就近入院+远程指导”救战士一命,让军地医护人员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双拥创新成果,也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团结”有了更真切的理解。

地方医院也治“训练伤”

“医生,请帮帮我!”一名军官急匆匆来到西藏那曲市申扎县医院。原来,他在训练中鼻骨骨折,后来做了复位手术,现在需要取出填充在鼻腔内的海绵。可申扎县医院既没有耳鼻喉专科医生,也没有鼻内窥镜设备。“我来想办法!”结对帮建的军医蒋家耀很快联系上联勤保障部队第904医院耳鼻喉科主任马新军。在马新军悉心指导下,手术顺利完成。

去年以来,申扎县医院与联勤保障部队第904医院结为对口支援帮建对子。部队医院派出专家医疗队到医院开展查房带教、手术指导、医疗巡诊、重大医疗救援等,进行全方位帮扶。经过精心帮带,申扎县医院医护人员业务水平得到较快提升。

“以前碰到稍微难点的手术,只能让病人转院到拉萨治疗,现在来了部队专家,军地患者和咱们医院都受益。”申扎县医院院长贡觉旦增高兴地说。

申扎县医院医护人员与军队帮建专家组一起,定期到驻军部队巡诊,就近就便为官兵提供医疗服务。

“地方医院也能治‘训练伤’。”提起申扎县医院的医疗巡诊,部队官兵由衷称赞。一次,医院组织小分队到部队巡诊,一名战士来到医生尼玛扎西面前询问:“大夫,您看我这个病严重吗?”只见战士脸上布满密集的丘疹并伴有水疱。尼玛扎西立即请部队帮建专家陈阳一起会诊,两人仔细检查伤情并询问部队训练及生活情况后,诊断战士得的是光变应性皮炎。他们共同为这名战士做了湿敷和擦拭药剂相结合的综合治疗。告别时,尼玛扎西医生还留下联系方式,方便战士后续复诊。

“子弟兵保家卫国,为军人军属服务我们责无旁贷。”贡觉旦增介绍,目前医院在挂号收费、取药窗口等场所设置了醒目的军人优先标识,并在急诊挂号、就诊、检查和收费等环节,严格执行军人优先规定。

亲历

传授技艺

■张文明 罗微全 文/图

近日,联勤保障部队第900医院首批援藏医疗队专家骨干指导班戈县人民医院外科医生开展阑尾切除手术。

北京

社会心理工作者为基层官兵服务

■王燕敏 卢 倩 郑艳辉

退役军人成心理咨询师

2017年8月,当48岁的陈军强退出现役、选择自主择业时,一些领导和战友们感到不解。那时,他是原武警政治学院军事心理学系主任。

“退出现役,我会进一步学习心理学专业知识,继续为国防和军队建设作贡献。”6年来,陈军强和同事们一起加入北京市社会心理工作联合会,一些科研成果直接服务于部队战斗力提升。退出现役的当年,他通过国家职业技能考试,取得二级心理咨询师证书。

在北京市社会心理工作联合会,陈军强和同事们遇见了更多志同道合者。截至今年1月,联合会在册会员单位173家,个人会员532人;联系社会组织500余家,拥有近2000名心理专家及数万名志愿者。党的十八大以来,军队各级高度重视官兵心理健康,坚持从基层建设抓起,提高科学化管理服务水平。2018年以来,仅军内网络的一个“心理服务”栏目,就累计为官兵提供远程心理咨询上万次。经军队有关部门批准,陈军强和团队成员密切关注,积极参与。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重视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他和同事们萌生了更强烈的责任感。

助力官兵打造“心理铠甲”

“内心有力量,精神才有定力;内心有光明,力量才有指引。”北京市社会心理工作联合会专业团队在为部队服务实践中,越来越强烈地认识到这条“心胜”铁律:战胜对手有两次,第一次在内心中。

一次特殊的调研,更清晰地确定了团队的主攻方向。

2019年11月,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原国防大学副校长毕京京在专题调研中建议,团队应努力探索研究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在形成初步成果之后,毕京京向全国政协提交了《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提案。2020年9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书面答复认为,这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2021年3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对外公布,其中明确“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和危机干预机制”。

借助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心理学研究成果,陈军强和团队成员为部队服务的劲头更足了,范围也更广了。

武警某部一次遂行反恐处突任务后,个别官兵在后续任务中出现烦躁等异常情绪。陈军强和同事们及时赶赴现场,运用“心理危机干预计算机辅助系统”,通过负性情绪联结、图片分离、图片情绪打包、眼动捕捉和正向画面植入等多个步骤,顺利完成对官兵的系统“脱敏”和干预。

近年来,他们与全军30多个单位合作建立联训联教基地。由他们自主研发的相关心理筛查和训练设备在数十个基层单位应用,心理抗压训练馆、心理行为训练场、团体应激训练厅等发挥了更好效益。

本土化“心理量表”问世

在为基层部队服务过程中,一位政委开门见山地问陈军强:“我们平时使用的那些心理量表管用吗?”

“国际化标准版的心理量表会有误差,不太符合我们中国人的心理特征实际。”陈军强这番回答是有底气的。担任原武警政治学院军事心理学系主任期间,由他负责的课题《武警官兵心理大数据构建与应用》,获得武警部队军事理论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退出现役后,他和同事们继续在相关领域耕耘。2020年10月,“军人心理大数据分析与预警系统”等30余项应用技术获得国家著作权证书。

“针对海外版心理量表,有反思能力的使用者早已经发现‘水土不服’现象。”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心理咨询中心主任乔志宏说,可喜的是,陈军强和他的同事们没有坐等观望,靠实力拿出了成果。

对国民心理现状研究掌握的基数越大,对军人的心理状态把握越准。陈军强和同事们经过几年不断探索实践,构建了军人心理大数据素质、压力、情绪、心理风险预警4大模型,以及12个关注维度、10级标准的当代中国军人心理标准化数据模型。

“本土化‘心理量表’问世,可喜可贺。”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务部教材处处长卓翔说,“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把健康中国与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文化强国、体育强国并列,给我们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本土化“心理量表”效果究竟怎样?临床心理学专家王择青介绍,从2019年6月至今,多家军队单位的综合使用结果表明,心理工作效能得到显著提升。

陈军强和同事们还对边海防官兵有着特殊的“职业关注”。前不久,由他们设计制作的军版“心理扑克”初步定型,作为赠品送到坚守高原海岛的部分边海防官兵手中。

见证

“运球”接力

■罗国庆 文/图

前不久,第71集团军某旅组织心理服务小分队走基层,开展“运球”接力游戏,帮助官兵舒解压力,激发训练热情。

1 2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