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广东最美退役军人雷鹏俊:做“国防班”里的“螺丝钉”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孙炜航责任编辑:郭妍菲
2023-02-18 09:57

广东最美退役军人、“兵教师”雷鹏俊——

“国防班”里的“螺丝钉”

■解放军报记者 孙炜航

整齐的方阵、嘹亮的口号、干脆利落的队列动作……走进广州大学附属中学,正在操场上进行军事训练的“国防班”学子们,一下子吸引了记者的目光。他们身后,一条蜿蜒的小路穿过树林,入目一片苍翠。

“树林是‘国防林’,小路是‘国防路’。”该校国防教育发展与研究中心主任雷鹏俊介绍,今年是广州大学附属中学“国防班”创办的第11个年头。2022年高考结束后,应届2个“国防班”再次交出骄人的成绩单:超过一半的学生志愿报考军警类院校,20人被录取。

目睹校园里一棵棵小树苗长成“国防林”,目送一位位毕业生走过“国防路”、投身国防事业,作为广州大学附属中学首位国防教育专职教官,雷鹏俊一脸自豪。

追随爷爷、父亲的脚步,18岁那年,雷鹏俊报名参军。新兵训练成绩优异的他,一直希望能够进入一线作战部队,没想到因为超过1.9米的个头,被分配到原广州军区空军某部军乐团,成为一名大号手。

理想与现实的差距,让雷鹏俊心里产生落差。给家里打电话时,父亲鼓励他:“螺丝钉虽小,也有它的价值。”

“与其抱怨环境,不如接受挑战。”雷鹏俊努力调整心态,积极投身新的工作训练,逐渐成长为军乐团骨干。

2013年,面临选取高级士官还是退役回乡的人生选择,雷鹏俊接到一项特殊任务——到广州大学附属中学“国防班”担任新生军训教官。彼时,“国防班”刚刚组建不久,管理经验不足、师资力量匮乏等问题困扰着学校管理层。

担任教官期间与学生们朝夕相处,让带兵经验丰富的雷鹏俊产生投身校园国防教育的念头。经与校方协商,2014年退役后,雷鹏俊来到广州大学附属中学,担任“国防班”的“军政总教官”。

“突出部队特色,传承红色基因,是‘国防班’管理的显著特点。”雷鹏俊告诉记者,来到“国防班”后,他尝试将部队传统和军营特色融入教学训练。

一次,雷鹏俊带领“国防班”赴外省开展“重走长征路”拉练活动。出发前,正值学校组织红色主题演讲比赛。因时间冲突,决赛被安排在拉练途中举行。“许多选手事先已经准备好讲稿,比赛前又纷纷改稿。”雷鹏俊说,“学生们在讲稿中增加的内容,都是‘重走长征路’的真实感悟。”

雷鹏俊的办公室里有一面照片墙,其中有一张他与身着少数民族服饰学生的合影。“这是我在西藏波密县认识的学生。”雷鹏俊回忆,2018年,他和几名同事应邀前往波密中学开展国防教育主题活动。学生们拉着他一起跑操,不了解情况的雷鹏俊一口答应。

他没想到,自己刚跑出去没多远就开始喘粗气——当地的高海拔,让这位体能一向出众的老兵有些吃不消。“我还是咬牙坚持了下来。”雷鹏俊说,他的以身作则,让学生们刮目相看。

“那群学生非常淳朴,也具备成为优秀军人的身体基础和精神品质。”波密之行让雷鹏俊深思:一个人、一所学校的力量有限,如果让“国防班”摸索出的经验在更大范围得到推广,国防教育的成果必定“春色满园”。

回到学校后,雷鹏俊向学校建议,在学校组建国防教育发展与研究中心,改变原来的“单干”模式,号召更多中小学校共同探索“国防班”教育模式。在他们的努力下,“国防班”教学管理经验已经在全国8个省份、百余所学校复制推广。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雷鹏俊说,过去的这些年,他与“国防班”一同成长。未来,他愿继续做“国防班”里的一颗“螺丝钉”,做优秀学生投身国防事业的“铺路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