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武警江西总队组织机关干部文职人员开展现地教育活动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何宗卯 曹先训责任编辑:郭妍菲
2023-02-17 08:55

武警江西总队组织机关干部文职人员开展现地教育活动砥砺初心使命——

“我们来到军旗升起的地方”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何宗卯 特约记者 曹先训

南昌,军旗升起的地方。

2月上旬,英雄城南昌,中山路上人流熙攘。

穿过喧闹的街市,武警江西总队百余名机关干部、文职人员来到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开展以“在军旗升起的地方重温训词”为主题的现地教育活动。

“2018年1月10日,习主席向武警部队授旗并致训词。今天,我们组织官兵在军旗升起的地方重温习主席训词,就是要通过这种方式净化心灵、触动灵魂,进一步凝聚军心士气、鼓舞奋进力量。”该总队领导告诉记者。

90多年前,纪念馆的前身——江西大旅社,是当时南昌地标性建筑。作为南昌起义总指挥部,这幢灰色大楼,见证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型人民军队的诞生。此刻,官兵在大楼前整齐列队,认真聆听该总队领导逐字逐句领学习主席训词,内心升腾起报效祖国、矢志强军的火热激情。

“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决听从党的号令,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按照多能一体、有效维稳的战略要求,加快融入全军联合作战体系”“始终保持高度戒备,大抓实战化军事训练,扎实做好执勤处突、反恐维稳等各项工作”……

“习主席训词字字千钧,饱含着统帅对官兵的殷切期望。”该总队领导深有感触地说,“驻守在这片红土地上,我们必须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践行习主席训词与推动部队建设高质量发展有机结合,以铁心向党的忠诚品质、干事创业的使命担当、团结奋斗的精神状态投身强军实践,为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智慧力量。”

随后,官兵走进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接受革命传统教育。跟随讲解员的脚步,官兵参观了南昌起义总指挥部会议大厅等场馆。周恩来佩戴过的手表、朱德用过的手枪、先辈们用过的枪炮……一件件珍贵文物,将大家的思绪拉回那段波澜壮阔的革命岁月。

在一张早已泛黄的党员登记表前,官兵驻足良久,认真聆听讲解员讲述贺龙元帅先后数十次申请入党的故事。

“贺龙当时任国民革命军第20军军长,起义爆发时,他还不是共产党员。蒋介石为拉拢他,曾许以高官、重金,但丝毫没有动摇他的坚定信仰。”

“南昌起义失败后,革命到了危急关头,在且战且退的一路上,贺龙反复对周恩来说,‘让我入党吧!我把一切都交给共产党了,党叫我怎么办就怎么办!’”讲解员声情并茂的讲述,让在场官兵深受触动。

“我们来到军旗升起的地方!”一件件文物、一张张图片、一段段影像,彰显了革命先辈的崇高精神,见证了人民军队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从胜利走向胜利的苦难辉煌,官兵边听边看边悟,感觉肩上的担子又重了几分。

“在强大的敌人面前,革命先辈没有被吓倒、被征服,靠的就是忠诚于党、舍生取义的坚定信念。作为新时代革命军人,我们要牢记使命职责,苦练胜战本领!”活动结束时,官兵纷纷在纪念馆留言本上写下自己的感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