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海军航空兵某旅对抗训练紧扣实战要求:敢闯险隘口!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恒江 莫 非 向黎鸣 责任编辑:黄敏
2023-01-31 06:29:17

海军航空兵某旅对抗训练紧扣实战要求——

敢碰硬钉子 敢闯险隘口

■李恒江 莫 非 解放军报记者 向黎鸣

战鹰起飞。赵宁宁摄

“起飞!”1月中旬,随着塔台指挥员一声令下,数架战机依次起飞,很快在空中完成战术编组,并向目标海域飞去。

海军航空兵某旅一场带战术背景的空中对抗训练就此拉开帷幕。

云端之上,红方双机编队抵达目标空域后,在待战空域进行警戒巡逻。蓝方编队抵近,双方立即进入对抗状态。

盘旋、俯冲、急转……高空中,飞行员不断变化战术动作,不时飞出极限数据。

“只有紧盯作战需求抓训练,敢碰硬钉子、敢闯险隘口,树牢实战实训导向,才能全面摔打部队、锤炼实战能力。”该旅领导说,此次训练中,他们结合部队担负的任务,对标实战要求增加训练难度、强度,先后多次对训练课目进行修改完善,引导飞行员根据战术背景围绕掩护突击战斗、区域防空战斗、超低空突防等,开展多课目训练。

空中,一番激烈的较量后,攻防态势几度转换。又一番缠斗后,红方抓住稍纵即逝的攻击窗口,果断实施连续攻击,成功将对手“歼灭”。

其间,面对临机设置的各类险情、特情,飞行员们沉着冷静想对策、练战法,锤炼复杂情况下应急处置能力。

“这样的飞行训练才过瘾。”走下战机,回味与对手空中对抗的情形,飞行员潘亮说。

来不及歇息,飞行员们径直走进评估室,围绕战法战术应用展开讨论交流,大家对照训练大纲和实战化训练要求,在查摆不足的基础上制订完善改进方案。

“训练必从难,升空即向战。”该旅领导说,下一步训练中,他们将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按照年度训练计划深入推进实战化训练,不断提升飞行员技战术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