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全国“最美退役军人”李春燕:离不开的大山 舍不下的亲人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刘德安 责任编辑:郭妍菲
2022-09-03 07:38:59

离不开的大山 舍不下的亲人

——记全国“最美退役军人”、广西玉林峨嵋村“兵支书”李春燕

■刘德安

从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博白县向东,沿着蜿蜒的山路驱车一个半小时,便来到凤山镇峨嵋村。

这是一个地处大山深处的行政村,各村民小组分散在山间各个角落。村民们抬头见山,低头也是山。连绵不断的大山,让他们多年来保持着传统的生活方式,离“外面的世界”有点远。

1990年出生在峨嵋村的李春燕,家中排行老五,村民都叫她“五妹”。童年时,“五妹”一家七口人,靠着九分地过活。“10岁前,我穿的都是姐姐穿旧的、打着补丁的衣服”,生性好强的“五妹”,打小就暗下决心:“走出去,再也不回来!”

然而,走出家乡8年后,李春燕回到大山,再也不愿离开。

李春燕(中)与峨嵋村村民唠家常。刘德安 摄

走出大山

“谁说女子不如男?我就要做不一样的人”

2007年,高中毕业的李春燕看到村口张贴的征兵宣传标语,心中蹦出一个大胆的想法:“我要去当兵!”

“你一个妹子,当什么兵?”亲友得知消息,纷纷表示反对。

“那一天,我爬上村里最高的山,在山顶坐了一天,也哭了一天,直到月亮出来才回家。”李春燕说,拗不过自己的坚持,父母同意了她的选择。她如愿入伍,来到原武警广西边防总队。“谁说女子不如男?我就要做不一样的人。”李春燕说。

大山里走出的孩子不怕苦。来到警营,遇到脏活累活,李春燕总是抢着干。平日里,她暗暗和男兵较劲,训练、执勤样样出色。利用业余时间,她刻苦学习,取得大专、本科函授文凭,夯实了文化基础。

“那时候,战友们都说我对自己要求高。当兵嘛,就是要对自己狠一点,这样才能练出真本事!”回望军旅生活的点点滴滴,李春燕的脸上总是挂着自信的微笑。边防线上的见闻、部队的教育,不断开阔李春燕的眼界,培塑着她奉献担当的品格。

2009年,李春燕所在部队接到命令赴边境一线执行重要任务,军政素质拔尖的李春燕入选参加。“当时我没敢跟家人说,偷偷写下遗书……”回忆随队出征前的情景,她淡淡地说:“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任务来了,该做什么就做什么。”

2010年7月,李春燕在执行重要任务期间光荣入党。

回归大山

“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再难也要担起来”

李春燕分拣晾晒龙眼。刘德安 摄

2015年,李春燕脱下穿了8年的戎装。她本想到大城市闯出个名堂,考虑到母亲身体不好、家里也不算富裕,她最终选择回乡创业。

回到大山时,正逢龙眼成熟的季节,一串串滚圆金黄的龙眼挂满枝头。李春燕喜上眉梢,村民们却谈“果”色变。

博白县素有“中国龙眼之乡”的美誉。然而,“因为交通不便,外地商户收购龙眼时给的价格很低,之后他们包装成自己的品牌,就能售出高价。”听着村民诉苦,摘下一颗又大又圆的龙眼,剥开果皮放进嘴里,李春燕心中有了主意,“如果把村民组织起来,自主加工、销售成品,打造一个叫得响的龙眼品牌,应该有希望盈利。”

跑市场、搞调研、做策划,怀着“打造博白人的龙眼品牌,复兴客家龙眼产业”的愿望,李春燕与几位朋友筹资成立了一家公司。产品质量控制存在困难,她到各地考察,反复试验龙眼制干工艺。公司知名度低难以打开局面,她带着名片走遍各大商超,逐一向商户推荐。

回首创业经历,李春燕直言“挺苦的”。每当想要放弃时,她总是这样激励自己:“跟在部队时一样,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再难也要担起来。苦是一时的,挺一挺就过去了。”

在李春燕的努力下,公司逐渐在粤桂地区打开市场。不到两年,公司打造的龙眼品牌成为市场上的明星品牌。2018年,李春燕成立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扩大生产,承诺无论年景好坏,都会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优先收购与公司合作的果农产品。

伴随龙眼畅销,李春燕的企业逐渐发展为当地龙头企业,辐射带动当地近60个行政村加工龙眼,帮扶120余户村民就业。

乡亲们的口袋鼓了,李春燕也成了家乡有名的致富带头人。

扎根大山

“靠山吃山,要吃出不一样的味道”

李春燕的能力,乡亲们看在眼里。2020年4月,时任峨嵋村村委会主任的刘景祥,带着一封推荐信找到李春燕,希望她参选村党支部书记,进一步改善峨嵋村发展面貌。

推荐信上,盖着峨嵋村村委会的大红印章;印章周边,密密匝匝按着村民代表的手印。

接过这封信,性格开朗的李春燕有些犹豫:“办企业是一份工作,担任村支书意味着沉甸甸的责任。我能干好吗?”

“五妹,乡亲们的意思就是跟着你干!”老主任的这句话,帮李春燕下定了决心,“大家信任我,我就应该对得起这份信任。”经过组织考核、村民选举,当年8月,李春燕成为峨嵋村历史上第一个“女支书”。

李春燕深知,峨嵋村部分村民生活的改善,得益于龙眼产业的带动。产业旺了,村民的钱袋子才能真正鼓起来,生活质量才能真正好起来。

“靠山吃山,要吃出不一样的味道。”立足峨嵋村实际,李春燕发挥自身创业优势,带领村两委班子推动产业发展。两年来,她组织村民修桥铺路、开渠引水,为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对于村集体经济无专人管理、果树缺乏专业人才管护等问题,李春燕提出“合作社+第三方公司+农户”的管理模式,提高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市场化发展水平。如今,峨嵋村的龙眼、脆李、青柚等水果种植产业发展迅速,成了十里八乡有名的果园村。

去年3月,李春燕在峨嵋村推进“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农村“三变”改革试点工作。起初,村民们积极性不高。李春燕带人挨家挨户走访,一人一案动员。“那段时间特别辛苦,没日没夜地登门做工作,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就三次。”李春燕的“苦口婆心”,让越来越多的村民参与进来,以土地经营权入股,“碎田”变成了整田。仅仅4个月后,村民们就拿到了首次分红。

“只要有利于村集体经济发展的项目,咱们就得干。”李春燕的目光放得长远。依托峨嵋村秀丽的风景,她计划打造旅游景点,让乡亲们吃上“旅游饭”,拓宽致富路。

15年前,想要逃离大山的李春燕,如今“不想离开了”。她说:“部队教会我不抛弃、不放弃,离开大山容易,可舍下这里的乡亲,太难……我要继续努力,让乡亲们都富起来!”

制图:扈 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