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某信息通信基地利用科技手段锤炼“信息尖兵”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何晨、张修山 责任编辑:郭妍菲
2022-09-03 07:00:58

某信息通信基地

利用科技手段锤炼“信息尖兵”

解放军报讯 何晨、张修山报道:8月中旬,某信息通信基地组织多场比武竞赛,检验前期科技练兵成效。该基地领导介绍,他们结合所属部队高度分散的实际,灵活采取“分域+分段”“线上+线下”等方式,利用科技手段锤炼“信息尖兵”,推动战斗力加速生成。

笔者在某项目竞赛现场看到,导调组运用无人机“蜂群”对工程设备展开模拟攻击。参赛官兵穿戴智能头盔,操纵智能机器人,迅速组织防御,实时回传相关数据。攻防双方你来我往,“战斗”进行得十分激烈。

“‘网络+’让比武从单打独斗升级为群策群力。”该基地领导介绍,他们大力推进科技练兵,为官兵建立训练电子档案,为综合分析训练质效提供数据支撑;运用军事训练信息系统进行数据分析,归纳总结各专业课目能力生成的内在规律,精准把脉训练态势;充分利用科技手段,探索开发线上竞赛系统,并对比武情况进行直播。

该基地还注重提升科技手段对战斗力的贡献率。针对一线部队战备执勤面临的突出问题,他们组织军地专家研究论证,采用虚拟现实、分布式仿真、智能控制等技术,自主研发某型攻防对抗平台,并在此基础上积极拓展实战化任务场景,将其嵌入各专业日常训练,供各级指挥员在线研究战术、分析数据、检验战法,有效提升作战保障能力。

比武竞赛持续展开,各个赛场捷报频传。某旅下士李文进在一项难点课目中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该基地训练处参谋路野介绍:“这个课目的比拼,选手之间每组数据的拍发时差以毫秒计算。战场上,官兵速度快一秒、胜算就多一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