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新疆军区某团:一场演练两次出现"染毒地带"强化官兵战场思维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尤毅 梁晨 责任编辑:郭妍菲
2022-09-03 06:53:46

新疆军区某团强化官兵战场思维——

一场演练两次出现“染毒地带”

■尤 毅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梁 晨

近日,新疆军区某团组织一场全要素实战化演练。该团一连官兵通过“染毒地带”后,便将防毒套装脱下,交由工程防化组进行洗消处理。

按照侦察组传回的情报,前方不远处就是“敌”指挥所。“迅速占领!”随着该连指挥员周想喜一声令下,官兵直扑目标。

然而,令大家没想到的是,“敌”指挥所附近突然又出现一片“染毒地带”。突如其来的情况,让一连官兵措手不及。匆忙间,周想喜迅速调整部署,却因时间紧迫,加之防毒套装已上交,导致演练失利。

“明明已经通过的‘染毒地带’,怎么又出现一次?”一连官兵有些不解。

“战场波诡云谲,同样的敌情多次出现,没有什么好奇怪的。”面对质疑,导演组给出解释。

“如果演练中途不脱下防毒装具,就不会因为‘中毒’导致失利”“脑中没有硝烟、眼里没有敌情,演训就成了走过场”……部队休整间隙,该连就地展开复盘检讨。官兵们你一言我一语,战场意识不强、敌情观念淡化、演练“脚本化”等诸多问题被一一揪出。

“缺乏打仗意识,演训就没有战味。”周想喜坦言,只有打破惯性思维,杜绝“脚本化”演练,才能提高实战水平,在复杂多变的战场上战胜对手。

随后,该团据此展开“我们离打仗有多远”主题讨论,通过查找演练中不符合实战要求的问题积弊,引导官兵树牢实战意识、强化战场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