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强军论坛丨坚持从政治上培养考察使用人才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吴思洁 责任编辑:郭妍菲
2022-09-03 06:48:01

坚持从政治上培养考察使用人才

■吴思洁

近日,习主席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坚持从政治上培养、考察、使用人才,把党对军队绝对领导贯彻到人才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确保枪杆子始终掌握在对党忠诚可靠的人手中。这要求我们在人才工作中必须牢牢把住政治关,扎实做好铸魂育人和政治考察工作。

政治标准是我军人才第一位的标准,政治要求是对我军人才最根本的要求。坚持从政治上培养、考察、使用人才,是我党我军人才工作的一贯方针,也是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早在1937年,毛泽东就在《为争取千百万群众进入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而斗争》报告中指出,我们的干部要“懂得马克思列宁主义,有政治远见,有工作能力,富于牺牲精神,能独立解决问题,在困难中不动摇,忠心耿耿地为民族、为阶级、为党而工作”。

政治上不可靠,本事越大危害越大。正所谓,“君子挟才以为善,小人挟才以为恶。挟才以为善者,善无不至矣;挟才以为恶者,恶亦无不至矣”。实践一再证明,政治方向是人才建设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政治过硬是衡量人才培养质量是否合格的重要前提。政治过硬的实质是对党绝对忠诚。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是建军之本、强军之魂,培养坚决听党指挥、对党绝对忠诚的人才,既是我军人才工作的根本任务,也是我军的政治优势。

军队是拿枪杆子的,人才培养应首先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把握。这就要求各级党组织毫不动摇地把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贯彻到人才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确保人才建设的正确方向,确保把各类优秀人才凝聚在党的旗帜下、汇聚到军队各项事业中。坚决纠治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将政治标准落实到人才进、训、考、升、调、出各个环节,以良好的政治生态夯实人才政治基础。

“用人必考其终,授任必求其当。”从政治上培养、考察、使用人才,要求各级党组织深入了解人才,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考察人才。既从履行岗位职责中,又从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特别是从关键时刻、重大关头的表现中,考察识别人才的政治品质和政治能力。要从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是否全面准确、大是大非面前是否立场坚定、执行命令指示是否坚决果断、事业观政绩观是否端正、重大任务考验是否敢于担当、面对利益得失是否淡泊坦然、联系群众是否广泛深入、生活情趣是否健康向上等方面,不断改进完善培养、考察、使用人才的各项机制,努力培养和选拔更多能够担当强军重任的优秀人才。

(作者单位:32603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