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全军首次维和医疗分队部署前基地化训练圆满结束

来源:新华社 作者:左胜男、张文亮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2-08-25 21:34:39

新华社北京8月25日电(左胜男、张文亮)近日,全军首次维和医疗分队部署前基地化训练,在陆军军医大学陆军卫勤训练基地圆满结束。

此次训练以联合国维和卫勤保障任务、标准、规范和流程为牵引,按照“任务需求—行动能力—部署前训练”逻辑链路,突出战场需求、任务需求和应急需求,设置维和行动政策法规、组织指挥、日常门急诊、伤员救治与后送、卫生防疫、传染病防治、心理应激防控、应急处突等8个课程模块,采用模块化课程设计、实景化现场模拟、案例化桌面推演、基地化综合演练等方式组织实施。

为进一步提高卫勤保障能力,在军委机关有关部门的指导协调下,训练共安排军委机关、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等单位的30余名专家教授开展专题辅导、典型案例推演。同时,组织医疗分队利用远程医疗会诊系统、国际互联网参与联合国纽约总部视频授课,与相关任务分队进行交流研讨,完成2批次综合演练的分组作业、连贯作业和考核评估工作。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是一次实战化、基地化、规范化、国际化的专业培训。

据了解,全军首次维和医疗分队部署前基地化训练贯穿5月至8月,分2批次为4支维和医疗分队的100余名官兵进行了针对性训练,相关专业人员分别取得战伤自救互救员资质、基础生命支持资质、战时损伤控制手术与复苏资质、战伤自救互救教练员资质和高级生命支持资质认证。综合演练结束后,经指导专家现场评估,目前维和医疗分队已完全具备在维和任务区执行任务的能力。

下一步,我军将继续依托陆军军医大学开展维和卫勤训练课程体系创新研究,加快承训能力建设和标准规则制定,切实提高维和医疗分队遂行任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