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不搞形式主义!第78集团军某旅规范基层理论学习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牛辉 王雪峰 赵焕斌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2-05-17 07:13:38

剪报标准高了≠理论学得好了

——第78集团军某旅规范基层理论学习见闻

■解放军报记者 牛辉 通讯员 王雪峰 赵焕斌

在第78集团军某旅,官兵们一提起侦察一连下士王一品,都会下意识地将他与“理论学习之星”联系起来。为啥?因为每逢旅里组织理论考核,他总能名列前茅。

在指导员丁木看来,王一品之所以理论学习成绩优秀,一方面得益于他刻苦学习、熟练背记应知应会知识,更重要的是他有一个剪报的好习惯,每次组织讨论交流,他总能说出一些独到见解。

见王一品自身理论学习抓得不错,担任理论骨干也很称职,丁木不禁萌生一个想法:如果将王一品坚持剪报的习惯辐射到全连理论骨干,那连队理论学习的整体水平岂不是会更上一层楼?

一天晚点名后,丁木找来王一品说道:“把你的剪报簿好好整理一下,抽时间让其他理论骨干借鉴借鉴。”得知自己的做法受到认可,王一品心里美滋滋的。于是,他连夜整理,第二天一早便把剪报簿放在了丁木的办公桌上。

“你们都来看看,这是王一品的剪报簿。以后每名理论骨干都要养成剪报的好习惯,这不仅对自己学习有好处,对大家组织理论学习来说也是个不错的帮手。”丁木话音刚落,几名理论骨干便围了上来,这翻翻、那瞧瞧,在一番赞美过后,各种意见建议也纷至沓来。

“这个本子选得太随意了,咱们最好统一一下,都用一样的剪报簿”“摘抄文章时可以先弄成电子版,然后打印出来粘贴到本上,这样比手写更美观”……丁木觉得大家的提议有一定道理,毕竟这也算连队理论学习的“脸面”,于是便综合大家的意见建议,对剪报标准再次进行了明确。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统一制式的剪报簿终于和全连官兵见面了,战友们在传阅过程中发出一片赞扬之声。消息不胫而走,营代理教导员鲁喆得知后,便提议让其他连队理论骨干都过来学习取经。

“的确不错,要是再弄个目录就好了,现在这样翻阅还是不太方便”“可以给理论骨干分分工,区分政治、军事、时事、管理等,每人负责搜集一个方面内容,这样更成体系,任务也不重”……听完大家的建议,王一品不由苦笑着连连点头。

正当王一品和连里其他理论骨干忙着进一步提高剪报标准时,旅里每月一次的政治理论普考不期而至。由于准备不足,包括他在内的好几名理论骨干都没拿到优秀成绩,连队的平均成绩也有所下降。这下王一品坐不住了,他鼓足勇气找到丁木说道:“指导员,现在剪报标准越来越高,考核成绩却下降了,这样值吗?”

沉思良久后,丁木决定叫停标准越来越高的剪报任务。这段经历被旅领导知晓后,还被当作典型事例进行讨论剖析。旅党委一班人认为,抓理论学习关键要看实际效果,任何有益于提升学习效果的做法都值得尝试,但也要防止陷入各种方法和形式的“内卷”之中,不能舍本逐末。

事后,旅里专门针对抓好理论学习提出“不搞形式主义、不搞门面工程、不搞盲目攀比、不搞层层加码”等明确要求。如今,王一品不再为提升剪报标准而伤脑筋,大伙心思和精力向理论学习本体回归,也让连队很快在新一轮的理论考核中打了“翻身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