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西宁联勤保障中心某旅:“保障魔方”显威高原演训场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廖一达 付 凯 刘一波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2-05-17 06:25:23

西宁联保中心某旅提升战场保障能力——

“保障魔方”显威高原演训场

■廖一达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付 凯 刘一波

5月初,藏西高原战车轰鸣,西宁联勤保障中心某旅一场联合作战后勤保障演练,在寒风中拉开战幕。

“两台轮式装备出现故障,请求支援!”接到保障任务,该旅指挥所迅速研判态势,从距离保障对象最近的“中继保障模块”调派装备维修分队,快速前出抢修。

“设立‘中继保障模块’,是我们着眼加快融入联合作战体系,为作战部队提供优质高效后勤保障的一个举措。”该旅领导介绍,高原地区自然环境恶劣,战场保障难度较大。随着部队担负的任务由“一个方向”逐步向“一个区域”的机动保障转变,对精准保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一次演习复盘检讨,该旅一位领导提出:“在战场态势快速变化、对抗程度日趋激烈的情况下,作战部队需要集中精力研判战场情况和实施战斗行动,我们如何才能更好地实现快速响应、全维参战、精确保障?”这个问题成为该旅随后开展战法训法研究的一个重要方向。

为聚力打通战场精准保障的“最后一公里”,该旅党委在集思广益的基础上,按照模块小型化、结构标准化、功能多样化的思路,精确编配军需能源、卫勤防疫、运输投送、宿营保障、装备维修等不同专业方向保障模块,每个模块都可独立进行多样化任务编组,并根据任务特点预判保障需求、预储保障力量,更好地对接战场多样化需求。官兵将这种保障方式形象地比喻为“保障魔方”。

思维转变促进保障能力跃升。驻训以来,该旅“保障魔方”显威高原演训场:某部机动转场,途经千里无人区,该旅具备热食供应、油料保障和装备维修功能的“保障模块”,为其提供综合保障;某边防哨所医疗力量薄弱、路况条件差,该旅卫生营前出定点保障;某装甲部队抵达配置地域,该旅运输营重装运输分队保障装备卸载入场……

此次演练,该旅官兵根据战场环境变化,灵活调整“保障模块”组合,紧盯保障需求优化结构,依据战场态势动态调整编成编组,有效提升作战保障效能。该旅领导介绍,“保障魔方”极大增强了战场保障的灵活性、机动性、精确性,战场保障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