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战略支援部队某基地紧贴使命任务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吕炳宏 安普忠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2-05-17 06:17:51

战略支援部队某基地紧贴使命任务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牢记嘱托创佳绩 激情奋进新征程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吕炳宏 记者 安普忠

“面对技术考验、意志比拼、心理对抗,我们始终做到信仰不变、信念不移、信心不减,用实际行动践行习主席的殷切期望!”初夏,某重大任务总结交流大会在战略支援部队某基地学术报告厅举行,青年科技干部李国正的发言引发现场官兵共鸣。

前不久,在决定该任务成败的紧要关头,李国正临危不乱、胆大心细,凭借外科手术般精细操作,顺利完成既定目标,确保任务圆满成功。总结交流大会现场,伴随经久不息的掌声,该基地官兵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愈发提振,锻造新质利器、决胜信息战场的信心更加坚定。

“只有在潜移默化中筑牢官兵信仰之基,才能凝聚强军报国的磅礴之力。”该基地领导介绍,在聚焦“忠诚维护核心、矢志奋斗强军”深化主题教育中,他们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强军思想作为核心内容,进一步开展“牢记主席重托、建设一流部队”专题学习教育,着力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两个确立’是理论发展的必然逻辑、实践发展的必然结论、历史发展的必然选择。”该基地科技干部理论集训授课现场,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专家肖斌围绕“两个确立”的理论来源与实践依据,深入浅出地讲解,进一步点燃科技干部理论学习热情。

在前期思想摸底过程中,该基地机关发现,科技干部群体具有学历层次高、思维方式活、成才意愿强等鲜明特点,个别同志还存在重技术攻关、轻理论武装,重自我价值、轻集体利益,重学术民主、轻纪律服从等现实问题。为此,他们在组织理论集训过程中,注重引导科技干部聚焦“两个确立”研学、聚焦热点话题思辨、聚焦岗位实践互动,持续激发铁心向党、矢志强军、建功新域的内生动力。

“习主席关于建设强大的现代化战略支援部队的殷切嘱托,更加强化了我面对强敌敢亮剑、面对困难敢攻坚的使命担当”“科技干部不仅技术上要过硬,思想上更要过硬,要时刻听党话、跟党走”……交流中,集训班特别邀请曾受到习主席亲切接见的科技干部共话光荣时刻,并组织大家围绕“让理论之光照亮科技人生”等主题展开讨论。

“越学习,越对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充满信赖;越学习,越对党的创新理论充满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集训结束返回单位,研究员姜钰积极投身某系统规划论证,通过优化任务软件、构建模块化框架,使任务准备效率明显提高。

打造主题教育活课堂,凝聚建功军营正能量。这两天,该基地全新升级的数字史馆成为许多官兵心目中的打卡点。在一首《祖国不会忘记》乐曲声中,某部工程师田康借助VR设备穿越“时空隧道”,沉浸式体验基地从白手起家、艰苦创业,到换羽新生、转型重塑的全过程。

“那些砥砺奋斗的岁月仿佛就在眼前,让我坚信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结束参观,田康的激动之情溢于言表。在某次任务的关键节点,他所在的科技创新团队加班加点研发出一款全新软件,为更好完成后续任务作出贡献。

“创业初期,前辈们离开繁华都市,毅然奔赴海岛艰苦创业。如今,我们更要勇于跳出舒适圈,在无形战场建立新功勋、创造新辉煌!”在该基地某部“党史馆里讲党课、军史馆里话军魂”活动现场,该部助理工程师冀云成与战友分享自己服从组织安排、6年4次转岗,从一名政治干部转型为技术骨干的经历。去年,他带领技术组大胆创新,将集成化程度极高的新型装备嵌入作战体系,有效推动新质战斗力快速生成。

牢记嘱托创佳绩,激情奋进新征程。从三秦大地到林海雪原,从大漠戈壁到高山海岛,从任务大厅到演训一线……连日来,随着主题教育持续走深走实,该基地广大官兵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投身新时代使命任务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