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杨 昊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2-05-16 14:14:01

党的十八大以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

绘就家和万事兴的幸福图景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

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有4亿多家庭。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既是家事,也是国事,关系个人健康成长、社会和谐稳定和国家繁荣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形成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

制度建设更完善:

为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家庭建设的新期盼新需求,认真研究家庭领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把推进家庭工作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抓实抓好。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各地各部门的合力推动下,我国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法规政策不断建立健全,为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明确提出“用良好家教家风涵育道德品行”,民法典确立“家庭应当树立优良家风,弘扬家庭美德,重视家庭文明建设”的原则性规定,为新时代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提供制度保障;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注重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十四五”规划纲要首次设立“加强家庭建设”专节,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将“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写入《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和《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规划部署未来10年妇女儿童发展的目标任务,分别增加“妇女与家庭建设”和“儿童与家庭”内容,同时充实完善了支持家庭生育、养育、教育的政策措施;

——中央文明委印发《关于深化家庭文明建设的意见》《全国文明家庭评选标准和评选办法》等,对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和评选表彰作出规范;中宣部、中央文明办、中央纪委机关、中组部、国家监委、教育部、全国妇联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实施意见》,以建设文明家庭、实施科学家教、传承优良家风为重点,强化党员和领导干部家风建设,突出少年儿童品德教育关键,加强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推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高质量发展;中共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明确将“家风家教”宣传教育纳入廉政教育内容;中办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明确要求把家风建设作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重要内容;

——全国妇联启动实施“家家幸福安康工程”,从家庭文明创建、家庭教育支持、家庭服务提升、家庭研究深化等方面推动家庭工作;联合多部门制定实施家庭教育工作五年规划,推动修订《全国家庭教育指导大纲》《家长家庭教育基本行为规范》,促进全国2万个网上家长学校、2.1万个家庭教育新媒体服务平台和37万所社区家长学校及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点建设发展;

——今年1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规定,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负责实施家庭教育,同时规定了家庭教育工作联动机制、国家支持家庭教育的举措以及社会力量对家庭教育的协同任务;

…………

相关政策法规密集出台,推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开展,为形成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奠定了坚实基础。

好家风支撑好社风:

推动形成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家庭都要弘扬优良家风,以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

每年春节,三代人聚在一起,开一场家庭座谈会,谈得失、谈工作、谈为人处世……这是全国最美家庭、湖南省衡阳市何芳静家庭坚持了20多年的习惯。在爷爷何芳静的言传身教下,家庭成员中有优秀教师、科研骨干、知名企业家,孙辈也都考上了重点高校。为了改善村庄民风,何芳静牵头打造“文化长廊”,记录祖训和历代名人事迹;设立教育和助学基金,帮助160多名学生考上大学。

不仅仅是何芳静家庭,许多最美家庭的故事在大江南北生动书写。近年来,各部门积极组织开展家庭文明建设活动,推动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在家庭落地生根:

——中央文明委2016年召开的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全国文明家庭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目前,已组织评选两届共781户全国文明家庭。2021年,评选出68名全国道德模范和254名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他们的先进事迹和美德善行进入千家万户,对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产生了积极推动作用。

——全国妇联常态化开展寻找“最美家庭”、五好家庭创建等活动,截至2021年底,共揭晓全国最美家庭6808户,推选出539.89万户各级各类最美家庭,累计表彰全国五好家庭9912户。

——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文明办同团中央、全国妇联、教育部、关工委一起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选树推介5批98名符合时代要求、体现时代精神的青少年先进典型,引导广大少年儿童向他们学习……

走进陕西省家风馆,讲解员生动的讲解让人感受到展品背后的温情故事与质朴家风。如今,这里已成为集家风家训展示、最美家庭宣讲、家风培育与体验、家教指导和培训为一体的综合展馆。陕西省打造覆盖省、市、县、乡、村、户六级家风馆,构建起“172个实体家风馆+67个网上VR展馆+38个流动临展馆”的立体布局,使好家风润物无声融入群众的日常生活。

不仅仅是陕西省家风馆,各地各部门牢牢抓好家风建设,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社会新风尚。2019年,全国妇联将每年5—6月定为各级妇联组织家风家教主题宣传月,连续3年集中开展家风家教主题宣传活动。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2021年5月至6月,各地区各部门成立2万多支宣讲团,汇聚16万名宣讲员,开展11.3万场红色家风故事宣讲活动,直接参与群众达3400多万人。

弘扬优良家风,以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各级领导干部带头抓好家风尤为关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纠树并举,聚焦关键少数、突出问题,强化监督执纪,综合运用任前廉政谈话、约谈提醒等方式,教育引导督促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坚决查处家风不正等问题;海南省纪委邀请新提拔省管干部家属一起参加廉政谈话,将“廉内助”家风教育班与“一把手”纪律教育专题班合并举办;江苏连云港等地充分运用大数据和信息技术助力监督,探索综合利用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信息资源,实现对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等情况监督检查信息化、精准化、常态化。

以小家促大家:

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要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焕发文明新气象。”

“咱们先来说说王继祥家,我觉得院貌整洁星暂时还不能给他家。”“同意,昨天我去他家转了转,院子还需要再好好收拾收拾。”在吉林省长春市九台区波泥河街道清水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村干部、文明家庭代表等围坐在一起,评选村里的星级文明户。清水村在全村开展星级文明户创建、评选活动,制订星级文明户“十星”评选标准,通过表彰先进、树立榜样,强化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有效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塑造文明乡风民风。

家庭文明建设是乡风文明与社会和谐的支点,在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中具有基础性作用。如今,越来越多的乡村像清水村一样,鼓励更多家庭见贤思齐,以优良家风带动民风乡风向上向善,积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

与此同时,各地因地制宜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倡导广大家庭弘扬家庭美德,践行移风易俗:青海省西宁市城中区仓门街街道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宣讲活动,推动移风易俗、勤俭节约在每个家庭落细落实;河北省邯郸市魏县深入推进“抵制天价彩礼 倡导婚嫁新风”专项行动,用小品、快板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移风易俗;山东省淄博市妇联开展乡村美学教育活动,通过美学课堂、乡村读书会等,赋予家庭移风易俗新内涵……

家庭是社会治理的基础单元。《关于进一步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注重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近年来,各地妇联以“家家幸福安康工程”为抓手,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积极探索基层社会治理的新途径,维护社会和谐安定:湖北省恩施市妇联打造“乡村文明之花”志愿服务队,组建489支“村花调解”队伍,构建典型引领、矛盾调处、司法调解的家庭和睦三道防线;浙江省杭州市妇联搭建“家和码”综合治理平台,对每户家庭进行量化定码,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解码、调处解码、司法解码;云南省安宁市妇联建立困难母亲库和失独母亲库,为3000多名困难母亲、失独母亲、留守流动妇女开通就医绿色通道……

家和万事兴,家齐国安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国之大,也有大国之重。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牢记总书记嘱托,广大家庭把爱家和爱国统一起来,把实现家庭梦融入民族梦之中,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