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加快治军方式根本性转变 ——军队代表委员学习习主席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重要讲话述评之二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建文 彭冰洁  徐浩洋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2-03-09 06:29:38

加快治军方式根本性转变

——军队代表委员学习习主席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重要讲话述评之二

■解放军报记者 李建文 彭冰洁 通讯员 徐浩洋

上图:第72集团军某陆航旅组织直升机超低空编队飞行训练,锤炼部队实战能力。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张欢朋摄

“依法治军是我们党建军治军的基本方式,是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的必然要求。要贯彻依法治军战略,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为推进强军事业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学习习主席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军队代表委员在围绕“加快治军方式根本性转变”讨论交流时感到,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日渐完善,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不断提高,法治精神、法治理念深入人心。

“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强军之基”“作风改到深处,最有效的是法治,最管用的是制度”……军队代表委员你一言我一语,道出了信心,道出了干劲,也道出了转变治军方式的新思路。

要达成共识,还要形成合力

讨论中,刘伟修代表讲了这样一种现象:前些年,只要上级机关一个通知甚至是一个电话,就能随意抽调基层战士,导致有的兵员长期不在位,影响连队工作。如今,明确的制度规定成为杜绝这种现象的可靠保证。

法者,天下之程式也,万事之仪表也。郭晓东代表谈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依法治军纳入全面依法治国总盘子,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对依法治军作出重要部署,中央军委专门制定新形势下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决定。经过这些年不懈努力,我军依法治军实践取得重大进展。

进入新时代,全军上下牢记习主席重要指示,在深入推进依法治军实践中,首先强化官兵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维。苗润奇代表谈到:全军上下早已形成共识,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强军之基。如今,诸如单纯依靠行政命令、单纯靠习惯和经验、突击式运动式抓工作等与依法治军相悖的做法,已不被广大官兵认可。

“依法治军的共识虽已形成,但从‘应然’到‘必然’的过程还很长。”战厚顺代表说,治军实践中,领导干部拍脑门决策、忽视规则程序、“一把手”说了算等现象还时有发生。

加快治军方式根本性转变,我们既要达成共识,还要形成合力。军队代表委员一致表示:要坚决贯彻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决策部署,引导官兵崇尚法治、建设法治、厉行法治,让党委依法决策、机关依法指导、部队依法行动、官兵依法履职成为自觉,加快实现治军方式的根本性转变,为推进强军事业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有转变自觉,更要有转变能力

“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坚持战斗力标准”“坚持官兵主体地位”……习主席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贯彻依法治军战略的工作重点和具体要求,为加快实现治军方式“三个根本性转变”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

“贯彻依法治军战略,涉及全军各个领域、各个系统、各个层次,需要提高各级的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但根本的一条是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苗润奇代表认为,确保听党指挥,必须进一步把党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主张和治军成功经验从制度上、法律上确定下来,通过充分发挥法治的强制作用,确保党的意志主张和决策部署在军队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执行,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过去在基层连队,有的带兵骨干信奉不打不骂难成好兵的理念。”褚旭亮代表说,进入新时代,他所在单位按照依法治军要求,不断提高连队骨干的依法带兵、文明带兵能力,杜绝了打骂体罚现象,培养出一大批爱岗敬业的精兵。

沐思想之光,循法治之道。“加快实现治军方式根本性转变是必须的、无条件的。推动转变要有行动自觉,更要有能力水平。”朱富海代表说,如今,各项法规制度日益健全,关键是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作决策、抓落实、解难题的能力。

学为用之先,知为行之始。一些军队代表委员认为,要提高依法开展工作的能力,必须原原本本学习条令条例、《军队基层建设纲要》《军事训练大纲》等基础性法规,做到自觉用法、潜心研法、切实懂法,夯实依法开展工作的基础。尹东代表说,应自觉将学习成果运用到工作实践中,在做好本职工作中积累经验,在优化知识结构、改进思维方式中拓宽视野,使各项工作不断适应形势任务和依法治军的要求。

抓住“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

军之大事,命在于将。加快治军方式根本性转变,要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军队各级领导干部是推进依法治军的关键力量,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甚至决定着治军方式根本性转变的力度和效果。”军队代表委员谈到,领导干部要坚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在实际工作中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带头贯彻依法治军战略。

“依法治权是依法治军的重要内容,依法治权应贯穿于决策、执行、监督的全过程、各环节。”杨征代表说,必须坚持按岗赋权、按位定责,推动权力有限化、规范化,养成决策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习惯。

“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强化集体领导的观念。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原则和领导制度。”戎贵卿代表说,实行集体领导,一方面能够增强决策的科学性有效性,另一方面也能避免发生权力膨胀、失控,出现个人说了算等问题。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树立依靠集体智慧和力量干工作、搞建设、谋发展的思想。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一些代表委员谈到,在努力加快实现治军方式根本性转变的过程中,领导干部要坚决落实主体责任,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转变作风中增强凝聚力和执行力。

“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是为广大官兵服务的。”张文仁代表说,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持官兵主体地位,始终做到权为兵所用、情为兵所系、利为兵所谋,靠依法用权、依规办事的良好形象引领和带动官兵信仰法治、坚守法治。

宋琨代表认为,现在,我军正聚焦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努力走好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三步走”的第一步。越是任务艰巨繁重,越需要领导干部奋勇当先;越是形势严峻复杂,越需要领导干部保持定力。“关键少数”做好示范,“绝大多数”紧紧跟上,必将汇聚贯彻依法治军战略强大合力,不断把新时代强军事业推向前进。

(解放军报北京3月8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