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为推进强军事业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习主席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在全军引起热烈反响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韩国贤、刘建伟、陈典宏等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2-03-09 06:21:23

为推进强军事业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习主席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在全军引起热烈反响

“依法治军是我们党建军治军的基本方式,是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的必然要求。要贯彻依法治军战略,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为推进强军事业提供坚强法治保障。”3月7日下午,习主席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在全军引起热烈反响。广大官兵以各种形式展开学习讨论,大家坚定表示,要坚决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实际行动汇聚贯彻依法治军战略的磅礴力量,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过去的一年,全军坚决贯彻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决策指示,边斗争、边备战、边建设,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第72集团军某工兵旅、第83集团军某合成旅、武警第一机动总队某支队官兵倍感振奋,纷纷表示,习主席对过去一年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让大家既感到骄傲自豪,又深感重任在肩。

军委机关各部门和各战区机关干部在学习讨论中深切感到,贯彻依法治军战略,是党中央把握新时代建军治军特点规律、从强军事业全局出发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必须站在强军事业全局的高度,认识贯彻依法治军战略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坚定性。

“严治之军,所向披靡;无治之兵,百万无益。一支能打仗、打胜仗的军队,必然是法治至上、军令如山。”第71集团军“朱德警卫团”、第74集团军某防空旅、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战略支援部队某部、武警安徽总队安庆支队,及时组织官兵通过电视、广播、网络等载体认真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特别是围绕“要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坚持战斗力标准,坚持建设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等重要论述展开热烈讨论。

“推动依法治军战略落地见效,对各级党委机关而言,关键在于按照法治要求转变治军方式。”东部战区海军某基地、战略支援部队某部机关干部在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后一致认为,必须坚持从严治军铁律,自觉摒弃依靠行政手段、依赖习惯经验的工作思维,在法规制度框架下指导开展工作,推动形成党委依法决策、机关依法指导、部队依法行动、官兵依法履职的良好局面。

整肃军纪,重在将也。“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就牵住了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牛鼻子’”。新疆军区某旅党委一班人在讨论交流中谈到,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既是依法治军的组织者和领导者,也是执行者和实践者,必须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始终依法用权、正确用权,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以自身模范行动辐射带动广大官兵崇尚法治、建设法治、厉行法治。

“贯彻依法治军战略是系统工程,要统筹全局、突出重点,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习主席的重要讲话,赋予了全面依法治军新的时代内涵。对此,第82集团军某旅、武警湖北总队咸宁支队官兵领悟深刻:要坚决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把依法治军战略贯彻到备战打仗各方面全过程,在重点上下功夫、求突破,推动部队建设高质量发展。

刚刚参加单兵单装能力检验考核的第75集团军某旅合成二营装步九连官兵,第一时间收听收看习主席重要讲话后备受鼓舞。该连指导员谭佳威说:“贯彻依法治军战略,必须紧紧扭住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把依法治军的‘准星’对准战斗力建设的‘靶心’,对不实训风、演风、考风敢于较真碰硬。”

鲁中腹地,第80集团军某旅战术比武正如火如荼进行;天山脚下,西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官兵按标准化流程逐一检查战机,组织飞行训练;大漠戈壁,火箭军某部实战化演练鏖战正酣……官兵纷纷表示,一定牢记习主席嘱托,坚决贯彻落实依法治军从严治军要求,坚持用法治精神培塑部队优良作风,把依法治训转化为官兵行为自觉,确保部队战斗力水平稳步提升。

正在东海某海域执行战备巡逻任务的济南舰官兵,在任务间隙通过舰艇广播,第一时间组织传达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该舰政委余慧华说,海军舰艇常年战斗在一线,一举一动都关乎政治外交大局,必须统筹谋划军事行动和法治斗争,更好用法治维护国家利益。

“中央和国家机关、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强化国防意识,自觉履行法定的国防建设职责,依法保障好军队建设、军事行动和军人合法权益。”贯彻依法治军战略,是全面依法治国总体部署的重要组成部分,离不开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大力支持。江西省吉安军分区充分发挥“面向三军、协调军地、保障打赢”的职能作用,积极解决军人军属涉法涉诉问题,把涉军维权服务工作落实到位,让官兵心无旁骛练兵备战;吉林省辽源军分区督促地方相关部门依法履行国防责任,落实随军家属就业、子女入学入托等优抚政策,进一步提升军人军属的荣誉感、幸福感、获得感。

(解放军报北京3月8日电 记者韩国贤、刘建伟、陈典宏、梅世雄、杨明月、向黎鸣、彭冰洁、赵婉姝、朱柏妍,特约记者曾继来、林文贵、郭冬明,通讯员刘宸源、巩沛文、焦文杰、张佳琦、卢旭东、华文生、黄凯楠、杨绍通、冯华华、孙铜锴、刘仁浩、李雨峰、徐巍等采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