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八一锐评:守住拒腐防变的防线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王碧君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2-01-23 06:37:27

守住拒腐防变的防线

■王碧君

年轻干部如何守住拒腐防变的防线?习主席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提出谆谆告诫:“年轻干部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经常对照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看清一些事情该不该做、能不能干,守住拒腐防变的防线。”

拒腐防变的防线,既是防止腐化变质的底线、保护线,也是廉洁从政的红线、高压线。这道防线守住了,不正之风就难有可乘之机。这道防线守不住,便会产生腐败的“涟漪效应”,不该伸的手伸了,不该破的规破了,职位事业之堤、政治生命之堤、人生理想之堤一点点坍塌,最终导致全线崩溃。近年来,一些年轻干部之所以“早节不保”,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拒腐防变的防线没有守住。

年轻干部能否守住拒腐防变的防线,直接关系党、国家和军队事业的未来。遵章守纪,才有美好未来。年轻干部要把坚守底线与追求高标准统一起来,一方面,树立规矩意识,始终把好用权“方向盘”、系好廉洁“安全带”,始终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始终不放纵、不逾矩,确保自身言行始终“在轨运行”;另一方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在不断改造自己、提高自己、完善自己中练就“金刚不坏之身”,以好传统好作风奋进新时代、展现新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