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南疆军区某团对标实战建设合成营战术训练场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樊江伟、张强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2-01-23 06:08:53

编者按 习主席指出:“要强化训练保障,优化布局、完善要素、创新方式,构设逼真练兵环境,加快构建高水平训练保障体系。”随着形势任务、部队编制、武器装备不断调整变化,只有把练武之地建好用好,官兵才能更好经受实战锻炼。

训练场地是进行一切训练实践的物质基础。加强新时代训练场地建设,必须直面机遇与挑战。使命任务进一步拓展,军事训练就要进一步转型发展,保障条件就要进一步升级完善。南疆军区某团主动作为,对标实战要求升级训练场地设施,“多能一体”助推合成部队战斗力建设。他们的探索值得借鉴。

南疆军区某团对标实战建设合成营战术训练场

以战领建 集约精训 多能一体

解放军报讯 樊江伟、特约记者张强报道:眼前的这个训练场,孟平曾经再熟悉不过。从装甲车车长成长为合成营营长,他在这里摸爬滚打16年。这里的一草一木、一沟一壑都刻在他脑海里。但在这个寒冬,孟平在这里指挥合成营进行对抗演练,不仅打出“强烈的陌生感”,甚至还感觉“控制不住局面”。

2021年,南疆军区某合成团将原本只能承训坦克三大专业的训练场,升级改造为合成营战术训练场,承训模式也由单一兵种向高度合成转变。

“阵地掩体数量和障碍物构设标准,参照国际演训中多型阵地配置,难度全部高于过去标准,真正成了‘拦路虎’……”复盘会上,孟平感慨地说,“新的合成营战术训练场在多兵种融合上下了功夫,让我们对合成作战要求有了新认识。再也不能像以前那样,一厢情愿地猛打猛冲了。”

部队改革调整后,该团编成向高度合成、体系配套转化。“合成营专业数量是原来兵种营的数倍,原有的单一兵种训练场已无法满足合成营训练需求。”团领导告诉记者,为打造配套的合成练兵之地,他们多方取经,发起群众性讨论。经过一番“头脑风暴”,“以战领建、集约精训、多能一体”的合成营战术训练场方案,被确定下来。

“这个合成营战术训练场,就像一张拼图,拼起来是一个整体,抠出任意一块又能独立发挥功能。”该团参谋长史宏涛介绍,筹划设计中,他们不仅把以前单一兵种训练场囊括其中,还按照模块化设置多个插件,实现“一场多用”。他们将数条跑道上的障碍物与多型装备专业训练要求相结合,专业训练阶段是训练场上的限制路,战术训练阶段又变成机动途中的障碍物。

“把未来战场想复杂”在这里充分体现。模拟战地环境设置的崎岖道路和险难障碍,比训练大纲多出近20组,且构筑、设置标准更高更难。对标实战,这个训练场还有很多可圈可点之处:靶标由原来的5个增至20多个,由固定靶变为移动靶和起倒靶,火力打击难度成倍增加;遍布赛场的显控系统,让训练保障人员回归战斗序列……

“合成营各兵种专业在同一训练场上摸爬滚打,便于指挥员理顺关系脉络,灵活对症施策,也对指挥能力提出更高要求。”史宏涛认为,这个多能一体的合成营战术训练场,既有利于合身合心,也兼顾集约精训,可以提高各兵种专业间战术配合的默契度,是一项有意义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