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解放军报评论员: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解放军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2-01-22 06:15:04

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三论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

■解放军报评论员

打铁必须自身硬。保持战略定力,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是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必然要求。

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主席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针对性,为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了基本遵循,为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新时代党的建设过程就是全面从严治党的过程。当前,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新征程上,必须充分认识到,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面临的“四种危险”是尖锐的、严峻的。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如何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如何实现长期执政,是我们必须回答好、解决好的一个根本性问题。

事必有法,然后可成。习主席在重要讲话中,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纪检监察工作的主要任务:要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更加坚定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发展新局;要强化政治监督,确保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要保持反腐败政治定力,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战略目标;要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的堤坝,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要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成为党和人民忠诚可靠的干部;要完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使各项监督更加规范、更加有力、更加有效。这六个方面的要求,既是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经验总结,也是规律性认识;既是原则方向,也是具体抓手,必须深入思考、深刻把握,抓好贯彻落实。

“循道而行,功成事遂。”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是我军建设发展的关键。全军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头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持之以恒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宣传,抓好铸魂续脉工程,抢占意识形态阵地,汇聚学强军思想、干强军事业的强大正能量。要增强看齐意识,强化政治执行力,确保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决策指示直达末端、落到实处。要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惩恶,持续深化政治整训,从思想源头上挖根除弊,在斩圈断链上综合施策,打好正风肃纪反腐的组合拳,营造政治上的绿水青山。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军委十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从严从实加强教育管理监督,引导年轻干部对党忠诚老实,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正确对待权力,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各级党组织要压实责任形成监督合力,贯通推动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和行业部门廉政主管责任落实,特别是加强对主要领导和党委班子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军向纵深发展。

权力就是责任,有责就要担当。军队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纪律部队”、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在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上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求特殊。军队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纪检监察事业,准确把握在党的自我革命中的职责任务,弘扬党百年奋斗形成的宝贵经验和优良作风,紧紧围绕党、国家和军队工作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更加有力有效推动党、国家和军队战略部署目标任务落实。军队纪检监察队伍必须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锤炼过硬的思想作风、能力素质,以党性立身做事,刚正不阿、秉公执纪、谨慎用权,不断提高自身免疫力,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努力在服务保证练兵备战、履行使命上取得新成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