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落实如何?一起来看看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张传杰 郑鸣 等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12-28 07:55:26

转身,路在脚下 前行,尊崇相伴

——各地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工作成效扫描

这个冬天,全国退役军人倍感温暖。12月14日,随着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申领工作正式启动,这张全国统一制发、统一式样、统一编号的特殊“身份证”,在万众期待中与退役军人见面。有老兵留言:“优待证色彩鲜红,象征着退役军人新的一年、在新的人生道路上红红火火。”还有老兵感慨:“祖国永远不会忘记曾经付出过青春的我们……”

诚如斯言。《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施行以来,各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深入开展“法律政策落实年”活动,各项保障措施落实落地,全社会尊崇退役军人的氛围日益浓厚。

走进江苏、安徽、宁夏三地,笔者欣喜地看到:这一年,退役军人的转身之路更通畅,前行之路更宽广。他们中的许多人找到人生的新坐标,在新的岗位继续“战斗”;许多人在市场搏击中越过山丘、乘风破浪;许多人在尊崇优待中,收获满满的幸福……

——编 者

江苏省淮安市

“品质”打底,转身之路更舒心

■张传杰 郑 鸣

江苏省淮安市,退役军人“一站式”办理退役报到、落户登记、社保接续等手续。张传杰摄

“登上回家的专车,我心中感到幸福和自豪。这是我成为‘退役军人’后,感受到的第一份尊崇。”12月2日,在驻江苏省淮安市某部服役16年的老兵李亮,佩戴大红花,登上印有“幸福专车”“光辉历程、安全守护”字样的专车,光荣返乡。

这不是李亮第一次体验“幸福专车”。两年前,妻儿到军营看望他,也享受过同样的尊崇。今年“退役季”,淮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携手拥军企业,再次开通“幸福专车千里行”。从送军属到部队团圆,到接退役军人返乡,退役军人保障法施行以来,淮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服务保障工作越做越扎实。

淮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陈继业介绍,“幸福专车”项目是淮安市打造“品质安置”全链条工程的第一步,他们把退役军人移交安置工作关口前移,让退役军人“离开部队受尊崇,转业安置更暖心”。

品质安置,于细节上见功夫,在“好”字上做文章。11月9日,淮安市盱眙县,2021年度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的退役士兵积分选岗现场。在西藏边防某部服役16年、多次立功受奖的退役士兵刘创,凭借排名第一的档案积分,第一个挑选安置岗位。“战友们都很优秀,真没想到我能第一个选岗。”在选岗确认书上郑重地签下名字后,他高兴地拨通妻子的电话,第一时间分享喜讯。

和刘创一样,今年以来,按照“公开岗位、积分选岗、监督见证、移交档案、签订合同”的流程,淮安市175名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的退役军人,按照档案积分顺序,一次性完成选岗。选岗过程公平、公正、公开,做到了部队、退役军人、用人单位“三方满意”。

“服役期间所做贡献越大,安置保障越好。”副营职军转干部王彬,对这句话感受尤为深刻。按照基本条件,王彬原本只能安置到部队驻地所在的县直机关,但凭借在部队参加重大任务、荣立二等功的优异表现,被优先安置到市级机关部门。

受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影响,当前,多地退役军人安置存在岗位筹措困难。“再难不能难退役军人”,为确保安置质量、安置进度“双提升”,今年以来,淮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力量主动出击、多点发力,探索退役军人安置工作新路径。

他们对全市5大市属国有控股集团逐一走访,通过召开专题座谈会、观看卫国戍边宣传片等形式,激发国有企业接收安置退役军人的自觉性,累计争取岗位35个;探索国有企业安置对象到村(居)挂职锻炼安置新方式,20余名有志于扎根基层的退役军人奔赴村(居)上岗,顺利就业;实施重点对象直接安置、专业人才对口安置、特殊人才选调安置、具备资格转任安置相结合的“直通车”安置举措,打通军转干部进入公安、人武等系统的“绿色通道”,帮助32名军转干部进入心仪单位。

“品质安置,全程发力,既要接收好、安置好,更要服务好、保障好。”陈继业介绍,做好安置工作的同时,他们全力构建跨部门“军人退役一件事”联办机制,为1300余名退役军人“一站式”办理退役报到、落户登记、社保接续等手续;待安置期间,通过岗前培训、实景教学、实岗锻炼、“军转干部进高校”导师制专项培养等形式,帮助退役军人提前进入职场状态……一系列暖心之举,让退役军人转身之路更舒心,让现役军人练兵备战更安心。

安徽省

市场思维,老兵立业新战场

■娄 程 梅良仿

风味烧鸡、长淮猪蹄、鸭爪、鸭头……10月中旬,在安徽省蚌埠市举办的太湖世界文化论坛第六届年会上,退役军人、蚌埠市非遗传统酱料制作技艺传承人刘翔制作的特色食品,广受宾客欢迎。

这几年,刘翔过得跌宕起伏。2008年退役、2012年开始在餐饮领域自主创业,他的生意曾蒸蒸日上。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餐饮业造成严重影响,合伙人退股、大量原材料库存积压、资金链濒临断裂……刘翔一筹莫展。

去年底,经安徽省退役军人事务厅选送,刘翔获得参加“退役军人创业特训营”的机会。这次在中山大学举办的培训班,虽然只有短短数天,但让他深入了解到退役军人创业贷款优惠政策,并结识了多位能够为他提供帮助的“老班长”。凭借优惠贷款的支持,刘翔的事业迎来转机。如今,他经营的调料加工厂和预包装食品公司生意兴隆,产品供不应求。

告别军营,在市场上经风历雨,刘翔是万千退役军人的代表。安徽是兵员大省,现有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近180万名。今年新增退役人员2.5万名,其中,就业创业人员约占90%。

从“战场”到市场,环境不同、“打法”不同。如何帮助退役军人适应全新考验、实现自身价值?安徽省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锚定市场需要,助力退役军人搏浪弄潮。

马鞍山市退役军人沈杰刚退役时,不清楚就业方向,对未来有些迷茫。在当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安排下,沈杰参加了退役军人适应性培训班,很快掌握了办公自动化、法律法规和公文写作等知识,顺利入职当地一家互联网公司。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与企业达成协议,优先录用退役军人。5年以上兵龄的退役军人免试入职,并且提供带薪培训,给我们吃了‘定心丸’。”从事着喜欢的职业,感受到政府和社会的优待,沈杰干劲十足。今年6月,工作刚满5个月的沈杰升任市场部主管,月收入过万元。该公司人事部经理表示,退役军人肯钻研、能吃苦,经过培训后,专业素养更符合企业需求。“这样的退役军人来了就出活儿,我们还需要100名!”

如果说加强就业创业教育培训是退役军人走向职场新天地的重要“跳板”,那么瞄准市场需求、让退役军人拥有“一招鲜”的专业技能,则是其顺利“起跳”的关键。

六安市霍山县退役军人熊福林2017年退役后,当过快递员、干过油漆工,但心中始终有个创业梦。由于缺少专门性技能,他探索多年,却苦于没有门路。熊福林家门前有一片荒滩,土地开阔环境好,适合搞家庭养殖。在霍山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的鼓励和支持下,熊福林建起了养鸡场,第一批引进8000只鸡苗。

养鸡是个技术活,缺乏养殖经验的熊福林如何把鸡养好?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再次伸出援手。在他们的协调下,县畜牧局安排技术人员上门,手把手教授家禽饲养管理和疫病防治技术。每到关键节点,技术人员都上门跟进指导。今年6月,3800只成品鸡出栏,熊福林一次性就卖出了10万元。在他的带动下,周边群众纷纷发展养殖产业,日子越来越红火。

如今,市场逻辑、资本力量、平台思维已成为安徽省做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的“三把利剑”。从军事人力资源转身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退役军人走上人生立业的“快车道”。

据介绍,安徽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已与省内13家银行签订拥军优抚合作协议,对退役军人创业实行补贴、税费减免,推动合作银行完善金融产品和服务体系,2021年已发放“拥军贷”等专属信贷产品70多亿元。依托安徽全省上百家退役军人技能实训基地,组织“订单式”“定向式”“定岗式”培训,大力搭建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退役军人创业特训营等线上线下就业创业平台,让有就业意愿的退役军人“不挑不拣一周就业”。

截至目前,安徽省累计开展退役士兵技能培训4.1万人次,高职扩招、普通高校专升本累计录取7.93万人,提供就业岗位90余万个。

退役军人在安徽国防科技职业学院进行职业技能培训。梅良仿摄

宁夏回族自治区

厚植沃土,“红色名片”更鲜亮

■张国勤 王 龙 杨淑琼

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西南部的六盘山,是红军长征时翻越的最后一座高山,被称为“胜利之山”。今年清明节前夕,宁夏固原市弘文中学的师生们再次徒步前往六盘山下的彭阳县任山河烈士陵园,为长眠在这里的300多名烈士扫墓。这一传统,在弘文中学已延续26年。

徒步往返54公里、用时15小时,2000余名师生翻山越岭,一路互相鼓励、用心体会,崇尚英雄、争做英雄的种子,在他们心中悄然生根。初二学生马兆宇说:“我要学习烈士不怕困难的革命精神,好好学习,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这是宁夏开展红色教育、厚植国防热土的一个剪影。退役军人保障法施行后,宁夏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一张张关爱退役军人、尊崇英雄烈士的“红色名片”愈发鲜亮。

“退休10多年了,国家还惦记着我,再次听见声音的感觉真好!”杨学峰是1978年退役的老兵,当年执行爆破任务时,右耳听力损伤,生活受到很大影响。为帮助更多的“杨学峰”解决实际困难,宁夏退役军人事务厅联合社会力量发起“爱可以用声音传递”关爱项目,免费为972名60岁以上、生活困难的听力障碍退役军人佩戴助听器,把温暖送到他们的心坎上。

享受全身体检,参加老年人常见病、多发病健康讲座,游览西柏坡革命圣地……在河北省优抚医院疗养的9天里,61岁的宁夏退役军人马领良过得温馨而充实。今年7月至10月,宁夏退役军人事务厅分3批组织350名烈士遗属、荣立二等功以上功勋退役军人等,赴河北省优抚医院短期疗养。

“这次疗养,不仅使身体得到全面检查,也让我们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真切感受到伟大祖国的飞速发展。”马领良谈及感受时说道。

组织退役军人赴外地优抚医院短期疗养,是宁夏落实退役军人事务部《关于加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的意见》的一项重要举措。“我们努力把退役军人保障工作做细做实,扑下身子为退役军人谋幸福、办实事,让老兵的幸福看得见、摸得着、说得清。”宁夏退役军人事务厅拥军优抚和褒扬纪念处负责人温皓说。

连续17年提高优抚对象生活补助标准、义务兵家庭优待金在原基础上增加约1倍、确保伤残退役军人医疗报销100%严格落实……截至目前,宁夏累计从医疗、教育、交通等8方面出台161项具体措施,为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提供“普惠+优待”服务。在这片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土地上,尊崇退役军人的土壤越积越厚、越植越深。

宁夏固原市弘文中学师生徒步往返54公里,到任山河烈士陵园扫墓。王 毅摄

制图:扈 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