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2021·国防词云透视丨因为1921 所以2021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蔡永连 特约通讯员 傅家德 刘志兵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12-28 07:45:00

因为1921 所以2021

■中国国防报记者 蔡永连 特约通讯员 傅家德 刘志兵

制图:潘 娣、扈 硕

路牌下,一片花海。

安徽合肥的延乔路,因纪念革命烈士陈延年、陈乔年而得名。

2021年初,电视剧《觉醒年代》热播。剧中,上海龙华刑场陈延年和陈乔年最后的笑颜,让无数观众“破防”。“七一”前后和国庆期间,延乔路的路牌,被人们自发送来的花束满满簇拥。繁花似锦,绽放着穿越百年的敬意。

“延乔路的尽头,是繁华大道。这盛世,如你们所愿。”花束的卡片上,写着笔迹各异的留言。

“因为1921,所以2021。”建党百年之际,《觉醒年代》《1921》《长津湖》《功勋·能文能武李延年》等一批革命历史题材影视作品热映。我们记住了“最早醒来却又最先离去”的“新青年”,记住了“军阀要我死,我要中国生”的誓言,记住了吃“冻土豆”穿单衣的“冰雕连”,记住了守住346.6高地的“能文能武李延年”……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当我们在光影中“走过”百年,便更懂得这不懈奋斗的历史自信、不忘初心的历史担当。

“愿以吾辈之青春,捍卫盛世之中华”

梧桐树下小洋房,里弄小巷石库门。青砖黛瓦的中共一大会址,在繁华的都市中显得格外肃穆。一群青年学生在电影《1921》的感召下,来寻找当年的“同龄人”。毛泽东、邓恩铭、王尽美……参加一大的13位代表,平均年龄28岁,最小的只有19岁。

“我们对一大代表的想象是建立在对党的百年历史认识经验之上的,往往不自觉地将他们的形象与久经风雨、成熟坚定、经验丰富叠印在一起,而忽略了百年前一大代表生命的年轻、青春的似火。”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常务副会长张卫说。《1921》打破常规线性叙事方式,影片极具青春气息,“圈粉”一大批90后、00后观众。

铺展不忘初心的历史画卷,探寻百年风华的“青春力量”。有人说,这些革命历史题材影视作品之所以成为“顶流”,贵在“很真诚”、赢在“年轻态”。12月6日,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发布“2021年度十大网络用语”,“觉醒年代”位列第一。在微博平台上,“觉醒年代YYDS(永远的神,编者注)”话题,阅读量超过12亿。

“没有他们,我们怎么办?”无论是“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的新青年,还是“以青春无悔,换山河无恙”的志愿军将士,都唤起青年的共情,将视角从“他们”转向“我们”。有一位大学生观众感慨,“爱国,就是和国家所经历的一切产生共情。”

一些深受触动的青年人,当起先烈事迹的“搬运工”,将《觉醒年代》背后的历史故事与电视镜头加以剪辑,配上激荡人心的乐曲,制作成更易传播的短视频。《长津湖》登顶票房榜,年轻网友掀起吃“炒面”的体验风潮。

10月22日,“永远跟党走”——2021全民国防教育万映计划公益展映活动“国防军事电影盛典”,在浙江省东阳市横店影视城举办。活动遴选出《1921》《古田军号》《长津湖》等10部优秀影片,作为2022年全民国防教育万映计划“进学校、进社区、进基层部队”活动重点推介影片。

“目光所至,皆为华夏;五星闪耀,皆为信仰。愿以吾辈之青春,捍卫盛世之中华。”9月18日,一段高校学子在军训场上激昂宣誓的短视频刷屏网络。

“愿以吾辈之青春,捍卫盛世之中华”,成为今年热映革命历史题材影视作品下方的“制式”留言。听到这句青春誓言,一位抗美援朝老兵说:“强国强军,我们后继有人!”

“‘饭圈’有了新偶像,崇拜英雄最潮流”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

辽宁省丹东市抗美援朝纪念馆内,游客罗安宁在《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简谱前伫立良久。一件又一件文物仔细端详,他在试图寻找答案:“那场战争到底有多艰难?”

《长津湖》《功勋·能文能武李延年》播映后,“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的抗美援朝战争,引发许许多多“罗安宁”的思考。

“真实的战场比电视剧里更加严酷。”在接受采访时,李延年曾详细讲述战斗经历。美军出动大量飞机和炮群对346.6高地进行轰炸,炮火一次比一次猛,兵力一次比一次多,燃烧弹和毒气弹都用上了。在猛烈的炮火覆盖后,山上的植被无影无踪,只有烧焦的树干冒着黑烟,潮湿的泥土变成厚厚一层粉末,一抬脚就抛出一道烟尘……

10月12日,四川成都一家电影院,《长津湖》为一个人专场放映。“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历久弥新!伟大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永垂不朽!”片尾字幕弹出时,一位老人缓缓起立,挺直腰板,举起残缺的右臂,敬礼报告,“我是中国人民志愿军12军35师105团3营7连4排60炮班战士李化武。”1952年12月,李化武在乔岩山阻击敌军的战斗中负伤,失去右眼和双手,成为一级伤残军人。

12月9日,一段飞机客舱的机长广播,感动了无数人:“女士们先生们,今天飞机上有这样一位老人家,参加过长津湖战役……我谨代表全体机组成员及全体旅客,向您送上最崇高的敬意。”家住四川泸州的94岁抗美援朝老兵何伯超,在乘飞机前往烟台与老班长高万功相聚的途中,航班机组通过广播向乘客郑重介绍他的事迹。机上乘客高呼:“向老英雄致敬!”这段视频发布后在网上广为流传,网友评论:客舱秒变“追星”现场。

“你们是最可爱的人,你们是最值得纪念的人。谢谢你们的不顾一切,才有我们现在的繁华盛世。”“他们,才是实至名归的偶像。”“‘饭圈’有了新偶像,崇拜英雄最潮流。”网络评论、视频弹幕、朋友圈留言……从为屏幕里的英勇奋战热血沸腾、热泪盈眶,到致敬身边的老兵、关爱身边的英雄,“勿忘历史,致敬英雄”,成为2021的年度主旋律之一。

“接过英雄钢枪,争当英雄传人。”《长津湖》热映后,杨根思故里掀起征兵热潮。2022年春季征兵工作刚刚开始,江苏省泰州市的各征兵站便排起长龙。一名应征青年说:“今日盛世是英雄前辈用流血牺牲换来的。向他们致敬的最好方式,就是穿上军装、保家卫国。”

当下,各地征兵宣传如火如荼。英雄们的画像,占据着征兵海报的“C位”,无言地感召着:参军吧,后浪们!

“现在的幸福生活就是续集”

“为了中华民富国强,为了民族再造复兴,我愿意奋斗终生……”4月20日,《觉醒年代》主创团队走进北京大学,身着长衫的“李大钊”“陈独秀”,带领北大学子们庄严宣誓。两代青年的隔空对话,在燕园回荡。

“一百年前,一群风华正茂的青年面对着风雨飘摇的山河,誓言要让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要为民族再造复兴。这种情怀就像是一个火种,穿越百年点燃了身处当下的我们。”北京大学学生郑方一说,“在今天,再次念出这些誓词的我们,更加感受到了自己肩上所担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如今,我们生逢盛世,也肩负重任!”

2021年,无论线上还是线下,在与历史、与先辈的对话中,我们体悟百年征程的壮阔,生逢盛世的幸福,肩负重任的担当。

《长津湖》上映之初,曾出现“画面过于血腥,不适合带孩子看”的言论。然而,随着影片热映,“孩子们应该从小接受这样的教育”,逐渐成为主流声音。各地影院内,家长带着孩子一同观影的身影络绎不绝。

清澈的泪,清澈的爱。一位家长拍下孩子观影落泪的瞬间,写下感悟:“没想到孩子居然把口罩都哭湿了……铭记历史,吾辈自强!”

10月30日,以“光影百年致初心,伟大精神代代传”为主题的第四届全国中小学生电影周在上海闭幕,《长津湖》获评学生喜爱的影片。

一对父子观影后,儿子问父亲是否恨敌人,父亲说:“这叫国仇家恨,但我们恨不是为了打他,而是为了超越他。所以,你要怎么样?”儿子回答:“好好学习。”

“2021年度十大网络用语”中,“强国有我”醒目在列。这正是跳跃在《长津湖》《功勋·能文能武李延年》等影视作品中的高频弹幕。

“这场仗如果我们不打,就是我们的下一代要打”,先辈的心声言犹在耳。“我们就是祖国的界碑,脚下的每一寸土地,都是祖国的领土”,身边的榜样音容犹在。观看《长津湖》后,驻守在海拔5300米高原的陆军某部军官韩强说:“大好河山,寸土不让。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强军有我!”

数据显示,“觉醒年代”相关话题词条在微博阅读量超40亿次,在抖音上相关短视频播放超12亿次。数不胜数的留言中,有一段对话惹人注目:“《觉醒年代》有续集吗?现在的幸福生活就是续集。”

征途漫漫,唯有奋斗。2021,强势“出圈”的革命历史影视作品带给人们的震撼和感动,化作书写“幸福续集”的强劲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