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砺兵朱日和丨三次“牺牲”,让我体悟到练兵真谛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刘国华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12-28 07:02:30

三次“牺牲”,让我体悟到练兵真谛

■第八十二集团军某旅防空营地空导弹连发射站站长 刘国华

年终盘点时,回想起前不久与某陆航旅在朱日和展开的那场要地防空对抗演习,我依然有些兴奋。演习中,我和战友灵活运用战术优势险中求胜,给对手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给我的练兵履历增添了闪光的战绩。

打仗本领不断提升,这要感谢朱日和。这几年,我先后7次随部队到朱日和参加实兵演习,大大小小打了十几场战斗,从开始的懵懂迷茫到如今的游刃有余,离不开那里黄沙风雪的“赐教”。当然,我更要感谢那三次“牺牲”经历,由此逐渐体悟到实战化练兵的真谛,不断走向成长成熟。

2012年,一次侦察行动,连长命令我带领侦察分队获取“敌情”信息。初次担任指挥员的我既惊喜又兴奋,带队沿着山谷向“敌”前沿隐蔽行动。本以为自己做得滴水不漏,却半途就被导调员叫停,原因是我们踩到了“敌人”埋的数十枚仿真地雷,又误入“染毒”地带,无一生还。

放在以往演习遇有“敌情”,导调组都会通过电台预先提示,或者下发“敌情”类别列表,但这次采取“背对背”方式对抗,所有情况都是未知的,让我们一时有些不适应。

“打起仗来,敌人不会把招数写在脸上。”当晚,我辗转反侧,反思败因。究其根本,还是自己没有搞懂什么是实战化,以不打仗的思想练兵,把演习当成走流程、“跑龙套”,把自己当成战场局外人。

2014年,我当上了地空导弹连发射站站长。这一年到朱日和演习,我迎来了军旅生涯的第二次“牺牲”。当时,演习刚开始,同车战友就被判“阵亡”,操作方舱内仅剩我一人。因不懂其他战位的操作,慌乱之中,我只能坐以待毙,眼睁睁看着多批“敌机”完成火力覆盖。

其实,我们当时使用的某新型防空武器系统,信息化程度很高,一人完全可以完成火力打击任务。这次“阵亡”又给我上了一课:平时把打仗的功夫练全面了,战时就能技高一筹、胜算一分。

吃这种“无知”的亏,一次就会让人猛醒。在哪里摔倒,就从哪里爬起来。我一边专攻精练地空导弹专业技能、恶补新装备知识,一边拓展学习武装直升机基本战法,研究对手的作战规律,恨不得把自己武装到牙齿。

说实话,第三次“牺牲”最让我感到意外,那也是收获最大的一次实战经历。那年,与某陆航旅展开对抗,我设想了很多“敌机”可能来袭的方向,多次进行模拟操作,可以说做足了准备。但万万没想到,一架武装直升机出其不意,巧借草原上风车的掩护贴地飞行,成功完成突袭。演练复盘时,这名举止干练的飞行员拍拍我的肩膀说:“小伙子,要多用非常规的思维来研究实战问题。”轻描淡写的一句话,几乎颠覆了我以往对作战的认知。

历经三次“牺牲”的淬炼,我掌控战场态势的能力不断提高,打法也更加刁钻。比如今年这场要地防空对抗演习,算是我在朱日和摸爬滚打这么多年的一次显著进步吧。

那场战斗打得非常激烈,最后防御阵地仅剩我们一个发射站,数架残余“敌机”空中编队准备发起第二波次攻击。当时,如果坚持强行抗击,注定寡不敌众,重演“牺牲”故事。于是,我灵机一动,指挥战友将发射站隐蔽转移部署,在原阵地设好假目标,通过雷达对“敌机”动态锁定实施引诱。“敌机”果然中计,朝着假目标猛扑过来。我抓住火力间隙,指挥发射数枚导弹,将其一举击毁。事后复盘总结,我们站被评为“红旗发射站”。

其实,我的“牺牲”经历很多战友都有过,这是砺兵沙场蜕变成长必经的磨难。演兵场上,我们不仅要知道怎么打赢的,更要明白为何而输、因何而“死”,从中汲取经验教训。放眼朱日和,官兵们向战而行取得的每一点进步,哪个不是在失败、“阵亡”后得来的?

一级军士长丁辉不断挑战崖壁驾驶的高度和坡度纪录,只为收集装备极限越野性能数据,把手中武器装备练到极致,把每一项本领练成绝招,在未来战场先发制人、克敌制胜;

装甲步兵连连长王蛟龙探索出“多专多能”训练法,让每名官兵在炮长、车长等战位轮换锻炼,培养出一大批“全能战士”;

虽已配备数字化侦察设备,但“杨子荣英雄侦察连”依然坚持练习蒙眼操作,确保在未来战场上即使失去了双眼,依然能够完成装备架设,为后方提供情报信息……

不可否认,无论科技如何发展,我们未来奔赴的战场,依然是“死生之地”,这一点永远不会改变。但战场上不可能有第二次牺牲的机会,我们唯有自觉投身备战打仗实践,不断把自己逼入绝境、难到极限,锤炼过硬本领,才能不负使命、不负重托。

演习中,第82集团军某旅官兵正在快速突击。刘 魁摄

(解放军报记者 韩 成 特约记者 姜 帅 通讯员 肖士金整理)

战场感言

在强军坐标系中找准战位

■吴少铧

军人,自穿上戎装那一刻起,就肩负起“除了胜利一无所求”的使命。不思打仗的兵不是好兵,第82集团军某旅战士刘国华善于从“牺牲”中总结经验教训,补齐能力短板,提升打仗本领,体现了一名士兵对胜战的渴望和为了胜利奋力拼搏的坚韧。每名官兵都要像刘国华那样,在强军坐标系中找准自己的战位,思战研训,将自己锻造成战斗力链条上最坚固的一环。

万丈高楼平地起。推动部队练兵备战水平持续跃升,不仅要在战场环境、练兵模式等顶层设计上科学谋划,还需要广大官兵行动起来,以“请党放心、强军有我”的使命感和事业心,善思打仗之事、能吃练兵之苦、勇挑转型之担,推动我军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蹄疾步稳、笃行致远。

军人的最大付出是牺牲,军人的最大价值是打赢。回到本文的主题,随着像打仗一样训练、像训练一样打仗日益成为常态,演训中的难局、危局、险局层出不穷,“阵亡”与“牺牲”在所难免。希望每一名官兵都能将这种虚拟的生死投射到现实中,以“生命只有一次、人死不能复生”的危机感检视反思不足,苦练杀敌本领,以舍我其谁的姿态制胜未来战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