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强军论坛丨培养依法抓教施教的明白人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赵 浩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1-10-23 06:50:43

培养依法抓教施教的明白人

■赵 浩

法规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权威性也在于执行。《关于构建新时代人民军队思想政治教育体系的意见》《军队思想政治教育规定》《以实际成效检验思想政治教育办法(试行)》等法规出台后,全军各级采用“学研练一体”等方式,先后对政治干部、政治教员进行培训,培养了一批依法抓教施教的明白人。

思想政治教育作为军队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是党在军队铸魂育人的工作,是党对军队实施思想政治领导的基本途径。依法抓教施教,是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重要内容,也是确保思想政治教育有序展开、提高教育质量的必然要求和重要保证。实际工作中,个别单位的思想政治教育效果不理想,很大程度上是教育时间被挤占、教育方法不科学、教育制度不落实等原因造成的。《军队思想政治教育规定》等法规,是实施教育的重要依据和基本遵循。只有坚持依法抓教施教,培养一大批依法抓教施教的明白人,立起从严治教、刚性落实的鲜明导向,才能切实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培养依法抓教施教的明白人,首先应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思想政治教育的相关法规,讲清法规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落实办法,使官兵不仅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同时进一步强化相关人员的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谋划、统筹和落实教育,自觉做到部署教育以相关规定为依据、检查教育以相关规定为标准、制订措施以相关规定为准绳。

令严方可肃军威,命重始足整纲纪。再好的法规制度,如果执行不力,也会形同虚设。政治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破除“口头强于红头”的思想误区、解决“时间你争我抢”的突出问题、克服“跟着感觉走”的思维习惯、纠治“雨过地皮湿”的短期行为,严格依据相关法规科学安排和组织教育,结合部队实际明确教育内容,根据不同情况灵活选择教育形式。应建立健全教育检查机制,及时发现教育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拿出应对办法,有的放矢予以解决。

教育者必先受教育。政治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既是依法抓教施教的主体,又是依法抓教施教的对象。“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在学习贯彻思想政治教育相关法规时,领导干部应按照学在前列、干在实处的要求,带头把方向、抓导向、管阵地、强队伍,在身教重于言教上下功夫,立起真学实做的好样子,以模范行动影响部队、感召官兵。

(作者单位:武警河南总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