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学史力行关键在躬身力行笃行不怠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陈 姝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1-09-17 06:32:10

学史力行关键在躬身力行笃行不怠

■陈 姝

学史力行是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要想做到明理、增信、崇德,就要努力把日益增强的理论素养、不断坚定的信仰信念、逐步完善的道德品质,真正体现到行动上。能不能力行,是检验是否真学、真知的主要标尺。只有将党史学习成果运用到工作、转化到实践中去,才是真正学懂了党史,才能达到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目的。

“世间最难之事,非知,乃行也。”诚如马克思所言,对哲学家们来说,从思想世界降到现实世界是最困难的任务之一。但在中国共产党人这里,学以致用、躬身力行是始终坚持的政治品格和可贵精神。从选择信仰的那一刻起,我们党就是对崇高理想和初心使命执着坚守的实干派、行动派。百年辉煌党史,本身就蕴含了实践的无穷力量。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新中国的成立,是靠真刀真枪拼出来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成就,是用一砖一瓦累积起来的;推进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崇尚实干、狠抓落实”作为治国理政的重要方法论,把党的远大目标同现阶段任务结合起来,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撸起袖子加油干,不断把独具开创性的生动实践推向前进。一百年来,正是在风雨无阻、永不止步的“力行”中,一幅幅宏伟蓝图变成了现实,充分彰显了共产党人致力于改造世界的实践哲学。“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这些耳熟能详的话语揭示了同一个真谛: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比行动更能彰显人的生命力和创造力,没有什么比奋斗更能创造幸福美好的生活。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历史向我们展示了共产党人改天换地的行动伟力,同时也启示我们,前进的道路上不可能一直平坦,愈加需要发扬知行合一的实干精神。学史重在力行。新的征程上,要破解改革发展中面临的重重难题、化解来自内部外部的风险挑战、应对人类社会面临的共同问题,必须从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把学习党史同观照现实、开创未来结合起来,以学促行、以行践学,将学史之得转化为干在实处的工作成效。习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期间,深刻阐释了学史力行的现实意义、目标任务和实践要求,强调要在锤炼党性上力行、在为民服务上力行、在推动发展上力行,为我们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更好地将学习与实践统一起来提供了重要遵循。

在锤炼党性上力行。共产党员是先进分子,应当自觉用伟大建党精神滋养党性修养,用红色基因和光荣传统强化党员意识,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大力发扬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精神,在一线工作中勇于担责、走在前列,以坚强的党性取信于民、引领群众。无论是做人还是做事,都要处其实不居其华,不务虚功、不图虚名,力戒形式主义;坚持讲实话、谋实事,以实干见实效,在具体的实践中锤炼更加纯粹的党性。

在为民服务上力行。“民之所思,我之所行。”与人民患难与共的共产党人最懂得人民内心的期盼,我们要把真挚的为民情怀运用到“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中,将宗旨信念具化为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民生无小事,要不断激发民胞物与之心,将心比心、设身处地为群众解决烦心事、操心事,逐步满足人民群众对就业、教育、医疗、居住、环境、法治、文化等各方面需要,着眼长远为人民追寻现实幸福探索制度安排,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加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在推动发展上力行。解决前进中的所有问题,最终要靠发展来解决。必须自觉把本职工作纳入发展大局思考谋划,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找准定位、积极作为。如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如何让经济循环实现畅通无阻?如何加快科技自立自强?如何塑造我国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如何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都需要我们提升应变局、开新局的能力水平,创造性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既善于总结运用历史经验,又善于谋划创新之举,着力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推动“十四五”规划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续奋斗。我们这一代人必须扛起自己的使命担当,在学与做、知与行的统一中开拓进取、笃行不怠,用持之以恒的努力创造实实在在的业绩,不断书写新的时代篇章。

[作者单位: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