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永远和人民站在一起——第83集团军某旅抗洪抢险见闻

来源:新华社 作者:赵婉姝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7-24 15:16:09

永远和人民站在一起

——第83集团军某旅抗洪抢险见闻

新华社记者赵婉姝

深夜,一辆辆满载官兵与抢险器材的运输车驶向安阳;大堤上,一个个满是泥巴的身影奋战在抗洪一线。

7月22日20时30分,接地方增援申请,根据上级命令,第83集团军某旅紧急出动官兵100余人、车辆8台,前往河南省安阳市安阳县辛村镇执行安阳河河堤决口封堵任务。

受强降雨影响,安阳河水位不断上涨,水流速度加快。22日16时左右,安阳河辛村镇段三里弯处河堤出现约15米宽的决口,周边水渠已被泥沙漫灌,约1100亩农田遭受损害。

黑夜的车厢里,官兵们借机抓紧休息。南水北调工程龙安区段的管涌封堵任务在22日19时左右结束,许多官兵都来不及休息,便坐上了开往辛村镇的车。

“义无反顾!争分夺秒!”车上的31名新兵已在龙安区连续奋战10小时,喊起口号来依旧充满干劲儿。

“大家都很积极,全员写下请战书,一听有任务都表示要到抗洪一线去。”王进国作为新兵班长,看着这些稚嫩的脸庞非常欣慰,“别看他们现在是毛头小子,真要上战场没一个含糊的。”

抵达任务地点后,军地协商后迅速制定封堵方案,计划先修建一堵沙袋墙对河水进行封堵。作训参谋杜双飞迅速部署实施方案,官兵立即展开行动。新兵冯文强第一个冲上去,别人扛一袋,他非要扛两袋。

“能干的时候我就多干点儿,为群众做事我开心。”雨水冲刷了冯文强脸上的泥水,露出的笑容更显纯朴。

中华儿女多奇志,不爱红装爱武装。随队的还有3名女卫生员,看着战士们在大堤上争分夺秒,她们怎么也坐不住了。

“我们虽然是卫生员,但更是一名军人,险情面前人民是第一位。”张馨方扛起沙袋,冲上一线。

“听闻我部已做好向防汛一线集结准备,我坐立不安,不愿受困于楼宇之内,贪图一人平安,我愿与现役官兵一起,与受苦受难的群众一起,用生命挽救生命!”军队文职人员宋菲菲向组织递交的请战书中,字字显忠诚,句句为人民。

由于水势较大,大堤水泥挡面已被冲毁,受降雨及上游河道影响,决口面积还在不断扩大,抢修过程中随时有塌陷的可能。官兵就站在由钢管和木板临时搭建的浮桥上。

“干部骨干往前站!新兵战士往后靠!”为确保安全,副旅长寻文超对现场情况进行了部署。干部骨干站在浮桥上担任修筑沙袋墙任务,新兵战士就在大堤上一线排开,负责运送沙袋。

经过22小时的连续奋战,到23日19时,决口处已筑起底宽10米、高约五六米的沙袋墙,决口封堵任务圆满完成。

“‘红一师’英雄的兵,风卷战旗代代红。”作为一支从井冈山上走出来的英雄部队,这个旅始终传承“红一师”精神,多次参加抗洪抢险、抗震救灾等任务。

“我们永远和人民站在一起,人民到了危急时刻,我们就要做一支拉得出、走得动、顶得住、守得牢的英雄部队。”政委王文洪说。(参与采写:周远、石宝强、李伟欣)

(新华社郑州7月24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