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五环旗帜凝聚团结与友谊的力量 ——写在东京奥运会开幕之际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陆勇兵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7-24 07:44:46

五环旗帜凝聚团结与友谊的力量

——写在东京奥运会开幕之际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陆勇兵

命运与共,心手相连。

历经5年漫长等待,见证5年执着坚守……东京奥运会,终于来了。

今晚,在美丽的东京新国立竞技场——第32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用一场充满亚洲风情和日本民族特色的奥运盛典,正式拉开了帷幕。

当木制的奥运五环缓缓打开,1964年的第18届东京奥运会和如今的第32届东京奥运会,穿越时空连接在一起。今天,延期了一年的东京奥运会,终于呈现在全世界观众面前。奥运巨轮缓缓起航,世界体坛如约步入“东京时间”。

今晚,从太平洋吹来的海风格外清凉,奥运圣火伴随着漫天焰火熊熊燃烧。在东京新国立竞技场,奥林匹克精神犹如火炬,穿透新冠肺炎疫情的阴霾,为全世界的人们带来温暖和希望。

1

大幕拉开,一名拳击运动员正在独自训练,疫情切断了全世界体育运动员之间的联系。因为彼此隔离,运动员们只能通过屏幕来交流,但没有一个人是在孤军奋战。日复一日,冬去春来。新冠肺炎疫情仍未远去,但运动员们的训练始终未曾停止,他们一直在为参加东京奥运会而努力着、坚持着、奋斗着。

东京奥运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也注定将是无比特殊的一届奥运会。

——凝聚梦想和希望。据了解,能容纳8万人的东京新国立竞技场,最终只有约950人走进了开幕式现场。其中,来自日本国内的奥运相关人士约150人,其余约800人为国际相关人士,包括各国政要、国际奥委会委员、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代表以及各国和地区奥委会代表、媒体记者等。虽然没有观众,但开幕式现场依然汇聚着梦想和希望,烟花、灯光秀、歌舞表演应有尽有,就连观众的“欢呼声”也未缺席。

——积极倡导男女平等。在东京奥运会开幕式上,每个代表团均由一男一女两名运动员共同担任旗手,这是为了贯彻国际奥委会倡导的“性别平等”原则。此外,开幕式宣誓内容也重点强调了团结、包容、非歧视和平等的重要性。宣誓人数从3人增加为6人,包括2名运动员、2名教练员和2名裁判员,男女各占一半。本届奥运会女运动员占比近49%,刷新了历史纪录。

——呼吁全球更加团结。从本届奥运会开始,奥林匹克格言在“更快、更高、更强”之后再加入“更团结”。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延期,东京奥运会成为奥运史上最为特殊的一届。不出意料,东京奥运会开幕式加入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元素。开幕式表演中,灯光下众多的红色线条交织在一起,象征着疫情期间人们复杂而纠结的心情。奥运会延期的一年,为各方都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国际奥委会希望,通过奥运会的成功举行让更多人相聚在奥林匹克的旗帜下,团结起来携手战斗,让体育的力量感染更多人。东京奥运会,必将成为人类团结一心、共克时艰,向着光明未来携手前进的见证。

2

世界上不同的民族有不同的语言,但有一种“语言”是共通的,那就是体育。

今晚,中国体育代表团第110个入场。当朱婷和赵帅高举五星红旗走进东京新国立竞技场之际,中国体育健儿们正式开启了东京奥运之旅。他们不仅要在赛场上充分展示竞技实力,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更应在场下展现新时代国人的精神风貌。在奥运赛场内外讲述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

中国军团蓄势待发。东京奥运会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境外参赛规模最大的一届,代表团总人数为777人,其中运动员431人,包括女运动员298人、男运动员133人。他们将参与30个大项225个小项的角逐,境外参赛规模和参加小项数量均创新高。

中国体育代表团中年纪最小的是跳水队14岁的全红婵。别小看这位稚气未脱的姑娘。去年10月全国跳水冠军赛上,当时年仅13岁的全红婵脱颖而出,击败多位奥运冠军,以较大的优势获得女子单人10米台的金牌。

年纪最大的则是马术运动员李振强。他出生于1968年7月23日,在东京奥运会开幕式当天度过了自己53岁的生日。李振强将参加马术场地障碍赛,这是他继北京奥运会后再次登上奥运舞台。更值得高兴的是,他的儿子李耀锋这次将和他一起征战奥运。父子俩在奥运会赛场上同台竞技,这必将成为中国体育史上的一段传奇故事。

34岁的跆拳道选手吴静钰,是奥运会的“四朝元老”。曾蝉联北京奥运会和伦敦奥运会冠军的她,在里约奥运会后选择退役,随后成为一名母亲。2019年,她毅然选择重回赛场。作为一名“高龄”选手,她的复出之路充满艰辛。为了奥运积分,她马不停蹄地四处参赛,直到最后一刻才惊险锁定参赛席位,由此成为全世界第一位四次参加奥运会的女子跆拳道选手。“历经风霜后,我现在的心态特别平静,憧憬能在东京奥运会上遇见更好的自己。”吴静钰笑言。

未来16天,中国体育健儿将团结一心、知难而进、奋勇拼搏,全力以赴完成好东京奥运会的参赛任务,以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的优异成绩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圆满答卷,为推进体育强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3

体育,拥有改变世界的力量。

难民代表团的身影,第二次在奥运会上出现。东京奥运会开幕式,紧随希腊代表团之后第二个入场的就是难民代表团。本次难民代表团共有29名运动员,来自11个国家。难民代表团领队特格拉·洛鲁佩表示:“运动员不仅代表自己,也代表着世界上所有的难民。让我们团结起来,我们是团结的人民。”

曼德拉曾说,“体育的力量无与伦比,它能激励人民,团结人民。”在奥运圣火下,人们将暂时忘却分歧,转向赛场上的友好竞技,甚至还能借此机会打破坚冰,迈出走向和平的步伐。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

过去的500多天里,全世界都在面对一个共同的敌人——新冠肺炎疫情,全人类都在与之战斗。2020年新冠肆虐,东京奥运会延期一年,无数体育赛事取消或延期,国际体育交流遇到了巨大的障碍,奥林匹克运动面临艰难时刻。

面对困境,巴赫在出席“奥林匹克休战”纪念活动时说:“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将成为希望的灯塔,为世界带来更和平美好的未来。奥运选手们将用行动向世界发出最响亮的声音,我们需要更加团结,没有团结就没有和平。”

科幻电影《流浪地球》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当地球面临巨大灾难,人类以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精神拯救共同家园。故事揭示朴素真理: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才能迎来美好与光明的前景。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人们更加真切地感受到人类命运与共的重要性、紧迫性。人类已经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利益高度融合,彼此相互依存。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可以实现共赢共享。

奥林匹克运动,或许遇到过挫折,但它从不曾停下前行的脚步。奥运会的意义,是让全世界相聚在一起。相聚,是对梦想的坚持、执着和百折不挠。

“没有一颗心,会因为追求梦想而受伤。”在奥林匹克运动中,有多少曾经以为不可超越的纪录成为过眼云烟,还有多少以前认为遥不可及的梦想变为现实,更有多少人心中根深蒂固的鸿沟变成坦途……

奥运圣火已经点燃,未来16天,我们期待在东京能上演更多动人的故事,为奥林匹克运动留下更多美好的记忆,也帮助全人类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

(解放军报东京7月23日电)

本版图片均为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