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他们如猛虎下山所向披靡 被授予“攻守兼备”战旗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宋春江 周静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06-13 06:55:45

“攻守兼备”战旗——

英雄部队美名传

■宋春江 周静

1950年10月,第38军第114师第342团第1营(现武警第一机动总队某支队机动一大队)奉命入朝参战。作战中,该部如猛虎下山、所向披靡,圆满完成预定防御任务,配合东线兄弟部队取得横城反突击胜利。

1951年1月,抗美援朝第四次战役打响。第342团第1营负责坚守极为重要的战略防御要点——350.3高地。高地三面受敌,防守难度极大。团领导向营长曹玉海和教导员方新下达命令:“你们一定要坚守高地到12日下午3时,掩护师二线部队占领阵地,实现上级节节抗击敌人的战术企图。”

领受任务后,第1营进入阵地。曹玉海和方新组织小分队机动出击,打退敌人一次次进攻。经过连日苦战,部队伤亡严重,弹药不足。2月11日晚,曹玉海在前沿阵地带领党员宣誓,誓与阵地共存亡。

12日拂晓,美骑兵第1师的1个团在飞机、坦克和火炮配合下,向第1营主阵地350.3高地发动疯狂进攻。曹玉海亲自指挥3连坚守阵地。当时,部队伤亡惨重,全连仅剩27人,弹药紧缺。曹玉海同战士们一连打退敌多次进攻。在敌人发起新一轮进攻时,曹玉海带头冲向敌人,壮烈牺牲,年仅28岁。

战士们看到营长牺牲后,高呼着“为营长报仇”的口号,扑向敌人。教导员方新左腿被炸伤,仍坚守在阵地上。不久,方新被敌军包围。他打完所有弹药,抱起一枚拔掉引信的迫击炮弹,与敌军同归于尽。敌人进攻又一次被打退。坚守主峰的第1营3连,最后只剩下两名身负重伤的同志。

12日16时30分,第342团第1营奉命撤离350.3高地,随全团转移至上、下樊川里一线继续抗击敌人,350.3高地防御战斗至此结束。经过7昼夜血战,第342团第1营以近乎全营伤亡的代价,打退敌军多次疯狂进攻,歼敌680多名。

战后,第1营被志愿军总部记集体一等功,授予“攻守兼备”战旗一面,并被第38军授予“英雄部队”荣誉称号。

70多年来,在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的感召下,“攻守兼备”英雄部队官兵始终崇尚荣誉,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他们在执行多样化军事任务中不怕苦、不畏难、勇攻坚、冲在前,圆满完成上级赋予的各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