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八一锐评|学党史当从共情共鸣处着力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炳涛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06-13 06:22:06

学党史当从共情共鸣处着力

■李炳涛

电视剧《觉醒年代》基于真实历史事件,让人深受教育、升华境界;文献纪录片《山河岁月》讲述党史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让人在学习党史中感受崇高、感悟力量……这些作品从人的共情共鸣处着力,有助于人们更好地学习理解党史。

党史记载着党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波澜壮阔、有血有肉。要让党史走进官兵心里,不仅仅是把学习资料、红色故事、红色文物等简单地呈现给官兵,还要结合具体实际、结合官兵认识特点,认真提炼、生动解读,让官兵在情感上产生共鸣,从而促使官兵更加自觉地爱党护党,为党分忧、为党尽责、为党奉献。如果找不到共鸣点,看似组织了很多学习,阅读了很多资料,却很难触动官兵灵魂、走进官兵内心,也难以达到学用结合、学以致用。

毛泽东同志说,如果要看前途,一定要看历史。学党史,重要的是指导未来、开辟新局。部队各级党组织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时,一定要重视在共情共鸣上下功夫,生动鲜活讲好党的苦难辉煌和浴血荣光,让官兵“知所来、明所去”,坚定信仰信念信心,用实际行动书写强国强军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