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远望5号船圆满完成天和核心舱发射海上测控任务

来源:新华社 作者:亓创、胡孟哲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04-29 16:10:55

新华社远望5号船4月29日电(亓创、胡孟哲)搭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的长征五号B遥二运载火箭29日11时23分点火升空后,远在大洋的远望5号船顺利接过陆上测控接力棒,精准高效完成海上测控任务。

火箭升空飞行一段时间后,顺利抵达远望5号船测控弧段。作为这次任务唯一的海上测控点,远望5号船各系统目标捕获迅速、数据录取完整、信息交换正确,准确高效地向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文昌航天发射场发送实时测控数据,有效保障了多项关键动作。

据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总工程师刘冰介绍,相比此前海上测控任务,本次任务准备时间更紧、技术难度更高、风险挑战更大。远望5号船加强与北京飞控中心信息交换,提前与文昌发射场开通链路,多次召开技术交流对话,合理制定设备配置,并在任务前多次进行捕获与重捕演练,提升岗位操作及目标捕获能力,确保风险可控、万无一失。

据悉,远望5号船将根据任务总体计划安排,展开下一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