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为官兵办了一件“暖心事”,缘何挨了批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熊湘平 张根深 等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1-04-17 07:18:00

办好事缘何挨了批

■熊湘平  张根深

春雨过后,晴空万里。武警湖南总队娄底支队涟源中队指导员余帆像往常一样登上哨楼,检查哨兵履职情况。

透过玻璃望向窗外,阳光有些刺眼,余帆不由得收回视线。他突然想到,支队近期强调为官兵做暖心事,在哨楼窗户玻璃上贴防晒膜,保护哨兵的眼睛,不正是一件暖心事吗?他回中队后马上找中队长郭辉商量,得到了支持。

说干就干,事情很快得到落实,哨楼的窗户玻璃贴上了防晒膜。然而,让余帆没想到的是,这件“暖心事”很快就受到上级的批评。

不久后,支队工作组夜间突击检查,发现哨楼内光线较暗,哨兵通视效果不佳,询问后得知是窗户玻璃贴了防晒膜所致。

工作组带队领导批评了两位主官,要求立即整改。余帆心里不是滋味,认为哨楼窗户玻璃贴防晒膜不会影响哨兵执勤,工作组有点小题大做。

这件事引发了支队党委“一班人”的讨论。“办暖心事影响了中心工作,一些干部工作思路不清晰,抓建导向出现了偏差。类似现象在基层还有多少,值得我们反思。”支队党委书记易献平说。会后,支队党委“一班人”分头深入基层蹲点调研,深挖类似问题。

重心沉下去,问题浮上来。“某中队为加快训练场地建设,在一些项目上降标准、走捷径”“某中队为达到内务统一的标准,战备携行包内未按要求放置衣物”“支队为确保安全,在某中队一名主官休假、副职干部在位的情况下,仍派出机关干部去该中队代理主官,使中队副职干部失去一次锻炼机会”……蹲点过程中,他们查摆出24个抓建初衷不错但效果不佳的问题。

一个由支队机关干部和基层官兵代表参加的“诸葛亮会”很快召开。会上,有的机关干部认为,基层落实工作抓不住重点。有的基层干部则坦言,机关强调这也是重点、那也是重点,让人无所适从。

“做暖心事重要,但不能影响中心工作”“机关安排工作要充分考虑基层实际,留出落实时间,否则基层就有可能降低标准、敷衍了事”“机关干部代职对基层的帮带作用无可厚非,但是不能把副职当闲职”……会上,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气氛格外热烈。

易献平最后点评道:“抓工作要坚持两点论与重点论相结合。各级抓建精力有限,分不清主次、抓不住重点,甚至本末倒置、舍本逐末,结果就很可能与初衷背道而驰。”

随后,该支队对照《军队基层建设纲要》出台了《关于端正抓建导向的意见》,要求各级在抓建过程中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树牢一切从实际出发、从实战出发、从实效出发的理念,坚持眼前服从长远、主观服从客观、局部服从整体、一般服从中心,切实抓住工作中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他们还积极试行容错纠错机制,鼓励各级在工作中大胆创新、锐意进取。

近日,涟源中队为哨楼窗户玻璃更换了采光型防晒膜,不仅可以保护哨兵的眼睛,而且不影响哨兵的视线,受到支队领导和中队官兵的一致称赞。

点 评

既要抓大局又要重细节

■宁志勇

人们常说,细节决定成败,对军队而言更是如此。工作抓得细,坏事能变好事,反之,好事也能变坏事。把采光效果不好的防晒膜换成采光效果良好的防晒膜,虽然只是一个细节,但反映出工作思路和抓建导向的转变。

基层工作具体琐碎,提高工作质效,一方面要在细节处做文章,另一方面要靠科学的思维和方法。工作抓不细抓不实,就有可能事倍功半甚至徒劳无功;不讲科学思维和方法,就会手忙脚乱,顾了一头丢了另一头。

基层是工作落实的末端,决定了各项工作能否延到边、落到底。各级只有研究细节、紧盯细节,坚持两点论与重点论相统一,把方方面面的因素都考虑到、考虑全,通过解决矛盾问题改进推动工作,才能不断突破基层建设发展瓶颈,进一步提高抓建部队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