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第82集团军某旅划出“微腐败”红线 纠治基层不正之风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张 钊 陈佩琪 孙德生 刘 溥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03-23 07:10:21

基层风气正 你我都受益

——第82集团军某旅纠治基层不正之风的几段经历

风起于青萍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间。内务条令明确规定,军人之间应当保持健康、纯洁的相互关系。但是,个别基层官兵探亲归队带土特产、节日喜庆请吃吃请等现象仍未绝迹。对此,必须抓早抓小、抓常抓长,组织官兵持续开展相关法规条令的学习,推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机制落地落实。第82集团军某旅党委严格落实法规制度,划出“微腐败”红线,完善监督体系,把风气监督由软指标变成硬杠杠,通过硬起手腕纠治基层官兵身边的不正之风,促进内部关系风清气正,使基层全面建设得到跃升。

探亲归队,别为送不送特产而忐忑

■张 钊 陈佩琪

“战友之间不需要靠土特产‘联络’感情。小周能立功是靠自己刻苦训练,是组织和大家对他表现的认可,不是个别人关照的结果。”前不久,第82集团军某旅指导员赵汉生与战士小周的父亲进行了一次通话,把道理和相关规定向小周父亲作了说明。

小周入伍后学习训练努力刻苦,去年不仅当了班长入了党,还荣立个人三等功,这让小周家人十分欣喜。前不久,小周探亲回家,休假归队前,他的父亲拎着一大包土特产硬往行李里塞。

“多亏连队领导和战友帮助,你才能获得这么多成绩。这些送给连长指导员,那些给班里的战友分一下……”父亲话没说完,小周就把塞进去的东西都拿了出来。他告诉家人,连队有明确规定,休假归队不允许送土特产。父亲听到这些还是有些顾虑,反复提醒他要懂得“感恩”。小周怕家人不确信,就给指导员拨通了电话,这才出现开头一幕。

官兵休假轻装回营,既省力又省心。以往,旅队对基层风气建设多次作出明确要求,不准官兵探亲归队时送土特产,但仍有个别战士或家人不以为然。旅队调研发现,类似外出或休假归队送土特产、家属来队就餐不交少交伙食费、新兵包揽公差、老兵挑时段站岗等问题现象,在个别单位仍未杜绝。比如,一名班长让战士代买物品却“忘记”付钱,一名干部家属来队期间让战士到食堂拿菜。问题一经发现,旅队立即硬起手腕进行严肃处理。

旅党委剖析问题感到,纠治基层“微腐败”要从“微”处着手,紧盯官兵习以为常、难纠易犯的问题积弊,在抓整改上持续用劲。他们定期开展基层风气建设专题调研,以“微腐败”等不正之风问题清单为依据,逐单位建立完善风气问题台账,划出基层“微腐败”红线,把风气监督由软指标变成硬杠杠。在建好用好基层风气监督员队伍的同时,他们还将风气建设内容纳入基层主官岗前任职培训、干部骨干带兵能力经常性培训,切实提升基层营连抓风气建设的能力。

持续纠治整改中,该旅各级经常组织官兵围绕休假归来送土特产、帮班长跑腿等问题现象,深入开展讨论辨析,帮助官兵在自我教育、互相教育中,廓清思想行动上的模糊点。上等兵桑宵说:“以前周末外出购物,常常纠结要不要给战友带点啥,要给哪些人带。现在通过专项整治和教育讨论,我不再纠结。”

既要硬起手腕纠治不正之风,也要无微不至关心关爱基层官兵。该旅以办好服务官兵“十件实事”为抓手,主动靠前解决官兵的烦心事、纠心事,提升了基层官兵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人逢喜事,莫为请吃吃请而纠结

■孙德生 刘 溥

节目精彩纷呈,祝福声声不断。前不久,在某连官兵自发为新婚战友小胡组织的庆贺活动中,大家送上真情祝福。连队指导员杨孟说,战友婚庆不搞请客送礼,纯洁美好的祝福,更能表达深厚情谊。

对于身边吹来的清风正气,下士小李深有感触。有一年,小李因军事比武成绩突出,被确定为提干保送对象,得知消息后,他想与战友分享喜悦,可是有人提议要他请大家好好吃一顿才能表达谢意。这样的建议,此后又有人多次提出。小李感到,多次组织请吃吃请负担比较重,但如果没有“表示”,又可能被个别人认为“不近人情”。

调研发现,个别官兵取得成长进步,或是遇到家属来队之际,利用休息时间或节假日组织小聚餐的现象仍未杜绝。

“治风犹如治水,对问题堵而不疏,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该旅领导认为,必须从思想源头加强教育疏导,提高官兵对纠治身边不正之风的认识。他们开展专题辅导授课,组织官兵对基层风气建设方面有关条令规定逐字逐句认真学习解读。官兵们创作正风漫画、拍摄廉政教育片、录制法规宣讲广播,开展“一案众人断”“3分钟释法”等活动,在耳濡目染中强化政策法规的学习理解,坚决堵住思想上的“漏风口”。旅队还通过建立完善基层风气监督员制度、搭建监督举报平台等措施,对问题进行持续纠治。

前段时间,上士小马家属来队探亲,有战友提出请吃一顿“表示欢迎”。小马牢记关于风气建设的要求,婉言谢绝了战友的邀请。家属离队前,小马主动找到司务长,及时足额交纳了伙食费。

整改中,该旅持续推动落实为基层办实事解难题清单,解决困扰官兵的热点难点问题,打造暖心舒心环境,增强官兵抵制不正之风的思想自觉。他们还陆续举办“感动军营”先进人物颁奖会、风气建设先进事迹报告会,为比武竞赛佼佼者举行庆祝仪式,以此立起创先争优、向战为战的风向标,激发官兵干事创业热情,树牢靠素质立身、凭实绩进步的观念,营造健康纯洁、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前不久,该旅组织战备拉动演练,官兵闻令而动、快速反应,圆满完成演练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