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拉齐尼·巴依卡的事迹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引起强烈反响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1-03-04 06:36:25

坚守冰峰见忠诚 无私奉献润心田

——“时代楷模”拉齐尼·巴依卡的事迹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引起强烈反响

解放军报北京3月3日电 爱国戍边,忠诚奉献,他无怨无悔;冰湖救人,见义勇为,他以生命护卫生命。“时代楷模”拉齐尼·巴依卡的感人事迹日前经中央媒体广泛宣传报道后,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引起强烈反响。连日来,广大官兵学事迹、写体会、谈感受,表示要积极投身强国强军实践,用扎实工作和艰苦奋斗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雄鹰折翅,精神永驻高原。初春,帕米尔高原寒风依旧,红其拉甫边防连官兵像往常一样踏上巡逻路。冰峰脚下,他们以特有的方式纪念逝去的战友——拉齐尼大叔。拉齐尼是南疆地区优秀的护边员代表。南疆军区部队掀起学习拉齐尼热潮,官兵表示:“宁丢生命、不失寸土。”驻守在喀喇昆仑腹地的新疆军区某合成团,第一时间组织官兵开展党小组主题活动。他们对着国旗宣誓:“坚决守护好祖国边防线,誓死捍卫国家尊严和每一寸国土!”收听收看拉齐尼事迹后,正在高原驻训的“进藏先遣英雄连”官兵誓言要像拉齐尼一样,无怨无悔卫国戍边。雪域高原,界碑无言,西藏日喀则军分区某边防连官兵又一次踏雪出征,同行的还有吉汝村的民兵们。民兵排排长噶罗布说:“我们要以拉齐尼为榜样,和解放军一起守好家乡、护好边防。”

致敬英雄壮举,立足岗位接续奋斗。拉齐尼对党、对人民深沉的爱和炽热的情无声感召着广大年轻官兵。北部战区陆军某合成旅、第73集团军某旅、第78集团军某陆航旅、驻疆某综合仓库官兵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革命军人,要用实际行动传承英雄精神,用忠诚和热血守望和平安宁。郑州联勤保障中心某基地保障队上士刘猛说:“我们崇敬像拉齐尼这样的勇士。”武警江西总队九江支队官兵常年担负水面巡逻和九江长江大桥的守护任务,他们表示,从艰苦的高原边防到宽广的大江大河,虽然守护的地方不同,岗位不同,但卫国为民的决心和行动是一样的。在第80集团军某旅“学时代楷模精神,做新时代的奋斗者”主题演讲比赛中,摩步五连中士冀鹏深情讲述拉齐尼一家三代人守卫边境的故事,引发大家强烈共鸣。连日来,该旅实弹射击等重难点课目接续展开,官兵训练热情高涨。

最好的纪念是传承,最好的告慰是奋进。拉齐尼扎根高原、忠诚奉献的精神,化作官兵不断前行的强大动力。南国密林细雨霏霏,火箭军某导弹旅发射阵地剑指苍穹。“导弹发射先锋营”二级军士长、一等功臣何贤达在发射架下说:“拉齐尼用生命诠释了一名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作为新时代的火箭军官兵,我们一定将手中武器练到极致、用到极致,无愧于时代赋予的使命重托。”武警张家口支队崇礼中队中队长解浩磊,正带领官兵紧张备战冬奥会安保任务,他说:“拉齐尼的英雄壮举让我们感动,更传递给我们力量。”北京卫戍区“老虎团”某连下士肖佳奇刚刚成为一名预备党员,他表示要以拉齐尼为榜样,在国家需要时冲锋在前,在百姓需要时挺身而出,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综合记者高立英,特约记者崔寒凝、张强,特约通讯员梁晨、刘强,通讯员解德平、袁帅、耿鹏宇、冯亚坤、李泽晖、陈泽欣、林蒋杰、刘辉、杨五阳、张添淇等来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