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从脱贫攻坚战中汲取强军力量:心往一处想 劲往一处使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潘兴作 责任编辑:王韵
2021-02-22 06:11:10

心往一处想 劲往一处使

——从脱贫攻坚战中汲取强军力量系列谈⑥

团结是什么?团结就是力量。

1943年6月,西北战地服务团来到平山县参加革命斗争,文艺工作者在北庄村创作了歌剧和同名歌曲《团结就是力量》,并在该村进行了首演。近日,北庄村全体党员给习主席写信,汇报了在这首歌曲激励下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情况,表达了继续团结带领群众搞好乡村振兴、过上更好生活的决心。

春节前夕,习主席给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镇北庄村全体党员回信,向乡亲们致以新春的祝福。他强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希望你们坚决响应党中央号召,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把乡亲们更好团结起来、凝聚起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让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亲切的关怀、殷切的嘱托,为北庄村全体党员注入信心与动力,也为我们树起了团结一心的旗帜,指明了共同奋斗的方向。

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最是团结见力量。脱贫攻坚是一项历史性工程,是中国共产党对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在8年的接续奋斗中,东西部扶贫协作,地区对口支援,上下一条心,同下一盘棋,构建了跨地区、跨部门、跨单位、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多元主体的社会扶贫体系;大力营造扶贫济困人人皆愿为、人人皆可为、人人皆能为的浓厚社会氛围,汇聚起脱贫攻坚的全民之力;290多万名县级以上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干部扎根农村天地,与基层党员群众同甘共苦共奋斗,把广大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形成了脱贫攻坚的中坚力量。我们团结一心,同心同行,近1亿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全国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这一令全世界刮目相看的重大胜利,是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政治优势的有力体现,是中国人民万众一心、同甘共苦的团结伟力的生动展示。由此,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团结的价值与意义。

亘古未有的脱贫攻坚伟大壮举,处处展现团结的强大威力和丰厚回报。人民军队90多年的光辉历程,这样的景象又是何其多也!

红军过草地时凶险莫测,战士们拉着绳子前行,毛泽东同志幽默地说,“大家都是一根绳上的‘蚂蚱’,我们的力量就要这样拧成一根绳。”谈到长征胜利,陈云同志曾感慨“红军兵心之团结及士气之旺,为国内任何军队所不及。”聂荣臻元帅曾一针见血:“如果我们军队内部不团结,你搞你的,我搞我的,就不能打胜仗,就什么事也搞不成。”团结就是力量,是革命前辈们经过战火硝烟、浴血奋战,锤炼总结的真理。

从土地革命战争“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到抗日战争“陷敌于灭顶之灾的汪洋大海”;从解放战争“潮涌般的小推车和担架队”,到抗美援朝战争“举国上下愿倾其物力财力”,是“比铁还硬,比钢还强”的团结之力,赋予了我军拖不垮、打不散的凝聚力,锻造出无往不胜、无坚不摧的战斗力,从而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战争史上的奇迹。

从“两弹一星”到载人航天,从“天问一号”飞向火星到“嫦娥五号”登月取壤,广大军队科技工作者团结协作、奋力攻关;从抗洪、抗非典到抗震救灾、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三军将士众志成城、向险而行,是“形成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的团结之笔,绘就了战胜困难、成就伟业的壮丽画卷,让人民军队的史册写满荣光。

历史随着时光飞逝已渐行渐远,但蕴含“团结一心”“风雨同舟”等内容的精神财富,在新时代始终燃烧着不灭的火焰。今天,军队建设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国防和军队建设进入新时代。无论是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还是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都需要全军上下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特别是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是一个宏大的系统工程。哪一支部队一意孤行、搞本位主义,哪一支部队患得患失、打小算盘,都可能带来全局的失利,就会像寓言故事《天鹅、梭子鱼和虾》中的三个拉车者一样,因用力方向不同,无法将车拉向成功的彼岸。所以,任何时候各部队都应顾大局、讲团结、重配合,攥紧团结制胜的铁拳头。

“万夫一力,天下无敌。”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人民军队将聚焦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走好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征程的第一步,征途上依旧有很多“火焰山”等着我们去跨越,依旧有不少“娄山关”“腊子口”等着我们去攻克。不怕风浪高,重在桨要齐。凝聚“往一处想”的团结之心,激扬“往一处使”的团结之力,我们就能不惧山高路险,风雨无阻向前进。

“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比铁还硬,比钢还强……”这是我们反复传唱几十年的团结之歌、奋斗之歌、胜利之歌。我们伴着这嘹亮的歌声,从黑暗走向光明,从坎坷走向坦途,从贫困走向小康,从落后走向富强。新时代,我们还必将伴着这嘹亮的歌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从胜利走向更大的胜利。

(作者单位:66322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