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既不是班长骨干,也不是资深士官,为啥让他担任连值班员?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段彩林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1-01-15 07:02:49

为啥让我担任连值班员?

■南部战区陆军某旅下士 段彩林

“彩林,下周由你担任连值班员!”上周连务会后,排长许志鹏给我安排了一个新工作。

在我看来,连值班员的工作不难,无非就是吹哨、集合、带队,但很忙,还容易挨批评。我就是一个下士,既不是班长骨干,也不是资深士官,为啥让我担任连值班员?是排长想偷懒图清闲,还是他有意“赶鸭子上架”?

“排长,我能力有限……”我满心想推掉这份差事。

“连务会上已经讨论通过了!”排长直接把连值班员臂章递给我,又塞过来一个笔记本,拍了拍我肩膀说,“你可以的!”

唉,既然推脱不掉,那就既来之则安之吧。笔记本上写着日常工作注意事项和值班心得,匆匆翻过,我想只要小心点儿,平稳度过这一周问题不大。

周二上午接到公差任务的通知,我立即向连长报告,然后按照每班2名公差的标准将任务分派下去,各班都非常配合。我自认为这件事处理得很好,但晚上检查就寝情况时,四班班长一番话让我脸上火辣辣的——

“小段,以后安排公差要事先了解各班情况。就像今天,六班在阵地执行任务,六班班长本来在准备下午就要示范的课目,没办法他只好自己去出公差,还从别的班借了一个人……”

周三下午发生的事,更是让我认识到当连值班员并非如我此前想像。当时,连干部都去营里开会了,二班班长突然报告说有线线路发生故障,造成通信不畅无法上报空情,需要马上安排人员检修。

安排人员检修需要出营区,出营区需要经过连主官批准,但连主官电话打不通,这该如何是好?我急得团团转。有人建议立马安排人员检修线路,但也有人说还是要先向连主官请示。

一时拿不定主意的我,为求稳妥联系了营部文书,拜托他找到正在开会的连主官汇报情况。得到指示后,我才安排人员去检修线路。最终,因为我处置延误,连队受到了上级批评。

一周值班磕磕绊绊,而我已身心俱疲。但重要的是,通过遭遇和处置各种突发情况,我收获了成长,也充分认识到自身能力不足。我为之前对这份工作的轻视感到惭愧。

后来,我才知道,这样的安排是连领导有意为之。我们连士官多、岗位少,一些非骨干士官的能力得不到有效锻炼。因此连队尝试让年轻士官轮流担任连值班员,借此提高我们的能力素质。排长当时第一个推荐了我。

这一次的连值班员工作我完成得不尽如人意,但我会努力提升自己,争取下次做得更好!

(吴 阔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