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野战生存,“户外达人”为啥不灵了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童祖静 杨孟德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1-01-14 07:11:41

野战生存,“户外达人”为啥不灵了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童祖静 通讯员 杨孟德

提起列兵廖耀扬,在第72集团军某旅可谓无人不晓。他入伍前就熟练掌握野外生存相关知识,不仅有钻木取火的技能,还懂得通过观察动物、气象及地理环境等寻找水源,是官兵公认的“户外达人”。

这不,该旅不久前组织20公里战斗体能拉练,将部队拉到野外陌生山林地,以战斗小组为单位展开野外宿营、寻找水源、生火制炊等课目训练考核,廖耀扬主动请缨担任小组长,决心在“荒野求生”中大展身手。

来到宿营地,只见山上树木林立,山下空旷无垠,附近没有居民,如何找到干净的水源成了不少新战友眼前的一道难题。就在大家束手无策时,廖耀扬却淡然自若,通过分析植被分布特点,在柳树下挖出清澈的地下水。

看着战友们佩服的眼神,廖耀扬脸上露出得意的笑容,向大家分享野外生存技巧:“像三角叶杨、梧桐、柳树这些植物习惯生长在土壤湿润的地方,在它们下面定能挖出地下水来……”

然而好景不长,谁也没想到,接下来的考核让廖耀扬连栽跟头。

在生火制炊课目考核中,为了方便灶台制作和生火,廖耀扬将地点选在一块松软地面。在大致比划灶台大小后,他挽起衣袖,很快挖出一个简易灶台,并找来一些干草枯枝,开始烹制食物。看着从灶台内缓缓升起的烟雾,廖耀扬心想又一个满分到手。

“位置选择不正确!此处比较空旷,烟雾过大容易暴露目标。”就在廖耀扬沾沾自喜时,考官却给他浇了一盆冷水。看着自己的成果被否定,廖耀扬带着失落和不甘,准备在下个考核课目扳回一城。

在最后的搭设帐篷环节,廖耀扬吃一堑长一智,他避开山下平坦空旷地,把宿营地选在三面环山的山脚下,周围茂密的树木和陡峭的山坡成为其天然屏障。为了加强隐蔽伪装,廖耀扬还在帐篷上铺设一些柳枝树叶,使整个帐篷与环境融为一体。

“这下总稳当了吧!”廖耀扬心中暗自得意。没想到,在成绩宣布时,他却因宿营地位置选择未考虑山体滑坡隐患、帐篷搭设过密不符合战备要求被判定“不及格”。

“明明是‘户外达人’,缘何屡屡受挫?”复盘会上,连长柴东旭的话引起了大家的深思。

班长沈树豪快人快语:“野战生存不能等同于野外求生,看似差别不大,却需要我们有更强的战场意识和敌情观念。”听了他的发言,大家纷纷点头。

“在电视剧《士兵突击》中,许三多参加演习违反规定带了两个热鸡蛋,结果被对手的红外探测器感知,导致位置暴露、战斗失利。身为军人,只有脑子里时刻装着敌情,才能最大限度保存自己、消灭敌人。”柴东旭趁热打铁,引导大家把思想和精力进一步向打仗聚焦。

灯越拨越亮,理越辨越明。转眼迎来又一次野战生存训练,廖耀扬汲取上次拉练考核的教训,把自身特长与野战生存需求结合起来,带领战友完成吃、住、走、打、藏多个课目考核,均取得优秀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