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天天学习|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习近平用这句古语鞭策领导干部

来源:央视网 作者:杨立新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1-01-08 20:58:29

2020年1月8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金句频出,鞭辟入里,直抵人心,使广大党员干部思想上受到洗礼、灵魂上受到触动。此次重要讲话发表一周年之际,央视网《天天学习》与您一起学习回顾。

总结大会上,总书记在讲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坚持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带头”时,引用了“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这句古语。他指出,领导机关是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机关,领导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关键少数”,对全党全社会都具有风向标作用。在上面要求人、在后面推动人,都不如在前面带动人管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带头冲在前、干在先,是我们党走向成功的关键。

【释义】

这句话出自《宋史·宋庠传附宋祁传》。宋祁,北宋词人,官至工部尚书,宋庠为其兄。

作为北宋的一代名臣,宋祁以天下为己任。宝元二年(1039年),面对西北边境战事吃紧、国家财政日益困窘的情况,宋祁向宋仁宗呈奏《上三冗三费疏》,建议“去三冗”(冗官、冗兵、冗僧)、“节三费”(道场斋醮、多建寺观、靡费公用),直言朝廷应该精兵简政,节约开支,并劝谏宋仁宗从自身及后宫嫔妃做起,带头节俭,布告四方,这样天下就会群起响应。由此提出了“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的谏言,意思是在上位的人如果自己不作表率,下面的人就不会跟从;如果自己不身先力行,下面的人就不会信服。

【解读】

领导干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就会增强凝聚力、提高引导力,成为人民群众信赖的主心骨。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从严治党,关键是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2013年6月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他说:“从严管理的要求能不能落到实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带头非常重要。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做出样子,下面就会跟着来、照着做。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尤其是中央机关和中央国家机关、高级领导干部要强化带头意识,时时处处严要求、作表率。”

多年来,习近平总书记一直身体力行,率先垂范,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以身作则正官风,为全党带好头作表率,推动政治生态持续净化,党风政风明显好转,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境界,践行着“以百姓心为心”的初心。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2020年,在艰难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人民至上,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主动应变,迎难而上。战疫情、保民生、抓发展,广大党员干部在各条战线始终起到表率带头作用,一个个“红手印”,一句句“我先上”,无不彰显着共产党人的责任与担当。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四五”已经开局。“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千秋伟业,百年只是序章,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才能在历史进程中奏响民族复兴更加壮丽的乐章。

(作者 杨立新)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