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海拔5200米风雪考场砥砺戍边勇士 多型装备经受严寒大考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刘建伟 杨晓波等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12-28 06:21:23

踏冰卧雪练兵 官兵气势如虹

——来自雪域高原部队的一组训练见闻

海拔5200米风雪考场砥砺戍边勇士

解放军报讯 记者刘建伟、特约记者杨晓波报道:冰天雪地极寒日,正是劲旅练兵时。深冬时节,在西北边陲多个边防部队,官兵顶风冒雪展开年度军事训练考核,雪域高原上掀起练兵热潮。

踏访戍守在海拔5200米某地域的新疆军区某边防连,记者目睹了考核全过程:尽管场地有限,但官兵因地制宜,灵活组织手榴弹投掷、战场救护、炸药包捆绑和军事地形学等课目考核。考核场上龙腾虎跃、你追我赶,边防官兵翻雪山、过峡谷、跨深沟……一批训练尖子脱颖而出。

严冬砺精兵,官兵气如虹。现场负责组织考核的某军分区领导告诉记者,未来战争可能会在意想不到的时候打响。他们在高海拔地域和严寒天气组织年度军事训练考核,就是为了让官兵消除“猫冬”思想,时刻提高警惕,牢固树立练兵备战鲜明导向。

考场风雪肆虐,考核从难从严。记者跟随考核组一路看到,边防官兵踏冰卧雪,在茫茫雪野中展开标图作业、边防勤务和擒拿格斗等课目考核。此次考核不仅课目内容紧贴实战,而且全程录像,纪检监察员和风气监督员全程巡查监督,抓训风正考风不留情面、不打折扣。

该军分区领导告诉记者,在高海拔地域、恶劣天候下组织年度实战化军事训练考核,有效检验了边防官兵管边控边能力,锤炼了一线部队作战本领。考核结束后,他们迅速组织复盘检讨,针对考核中暴露的短板弱项研究制订补差计划。下一步,他们将针对短板弱项展开专攻精练,持续掀起群众性练兵热潮。

海拔5100米多型装备经受严寒大考

解放军报讯 记者刘建伟、通讯员刘程报道:“目标锁定——发射!”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一发发炮弹怒吼出膛,如离弦之箭直扑靶标。寒冬时节,正在雪域高原驻训的新疆军区某合成团,冒着严寒将多型装备拉到海拔5100米的雪域高原某地进行实弹射击,检验各型装备在高原高寒条件下的技战术性能。

“××号目标,表尺××,方向××……”精准锁定打击目标,射击阵地火炮轰鸣。霎时,“敌”阵地一片火海。据该团领导介绍,他们这次将多型装备拉到海拔5100米的雪域高原,在风速、环境等指数远超出操作规定的情况下,官兵凭着过硬素质,一举创造了在高海拔、超风速条件下某型火炮实弹射击纪录。

“高原高寒条件下,武器装备性能与平原比起来会有较大变化,如果一味依靠老经验,将无法满足未来战场需求。”该团领导告诉记者,这次冒着严寒组织检验性实弹射击,就是探索高海拔、低气压环境对实弹射击的影响,进一步探索高原高寒条件下人装结合的有效招法。

记者在现场看到,发射阵地烟尘四起、炮焰炽烈,官兵将高原高寒条件下的武器装备性能数据逐一录入信息采集系统。据了解,此次检验性实弹射击,为高原武器装备运用积累了宝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