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探索构建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体系丨向战而行燃旺教育炉火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张督都、高明俊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11-30 06:26:35

火箭军某基地提高教育对备战打仗贡献率

向战而行燃旺教育炉火

开栏的话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着眼推进强军事业,高度重视加强军队思想政治教育,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军队思想政治教育明确了目标任务,提供了科学指导。

进入新时代,党的军事理论创新与军事实践创造同步发展,国防和军队建设处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军建设的使命任务不断拓展,部队的组织形态实现重塑、官兵的成分结构出现新的变化。必须抓住思想政治教育这个中心环节,进一步更新教育理念,优化教育内容,创新教育方式,探索构建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体系,着力打牢官兵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政治根基,培育官兵能打仗、打胜仗的战斗精神,强固官兵法纪严、风气正的优良作风,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从今日起,本报推出“探索构建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体系”专栏,集中反映各部队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紧贴时代、紧贴实践、紧贴官兵,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的有益经验和创新做法。

解放军报讯 张督都、特约记者高明俊报道:西北大漠,朔风扑面。前不久,火箭军某旅跨昼夜火力突击训练间隙,官兵席地而坐,结合学习抗美援朝精神,组织战地小演讲。“战争不仅是装备的比拼,更是精神的较量”“钢多气足,骨要更硬”……发射三营六连指导员李振华一番战味十足的发言,瞬间点燃大家的战斗热情。这是该旅所在基地坚持推动思想政治教育与备战打仗有机融合的一个缩影。

该基地领导介绍,他们针对部队使命任务拓展、演习演训频繁的实际,向战而行改进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方法手段,扭住“为战”抓统筹,着眼“能战”抓转化,突出“向战”抓引领,把教育课堂开设到阵地洞库、野营帐篷、发射架下,在深化练兵备战中体现价值,在履行使命任务中展现威力,不断提高教育对备战打仗的贡献率。

教育找准落点才能彰显威力。该基地结合作战任务,围绕制衡强敌,深入开展形势战备教育,用真实敌情扫除和平积弊;广泛开展“学战例战将、学战斗英雄”活动,砥砺官兵战斗精神;结合重大演训任务,聚焦战时宣传鼓动、心理攻防,加强专攻精练,让教育更好地融入指挥链。今年夏天,该基地某导弹旅在任务途中跟进开展“丢掉幻想、准备打仗”专题教育,组织誓师动员、战地教育、现场鼓动,不断强化“战争就在眼前、今天就上战场”的紧迫感。

让练兵备战的典型立起来,把备战打仗的劲头鼓起来。该基地持续推进“组织关怀到家中、官兵动态送家庭、光荣时刻进军营”活动,结合重大纪念日、评功评奖等时机,强化仪式激励,加强备战打仗典型引领;打造战味浓郁的营区环境和独具特色的战地文化,组织“砺剑风采”野战文艺创演,浓厚聚焦打仗文化氛围,不断激发练兵动力、培育战斗血性。“问天天不语,问地地不说,你的付出祖国会记得……”前不久,该基地某团邀请训练标兵亲属进军营,一部由官兵创作拍摄的《兵王颂》视频短片,让现场官兵和亲属感动不已。

教育向战而行,激发能战敢战的血性胆气。日前,正在执行跨区演训任务的该基地某导弹旅接到全防护战斗发射命令,多个发射单元迅速转入战斗状态。面对沙尘频繁来袭等恶劣天候考验,官兵始终保持高昂战斗热情,高效采集各类作战数据,应急作战能力得到有效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