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传承红色基因 担当强军重任|搞教育也要有“亮剑精神”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段开尚 郑驰 等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11-30 06:22:19

火箭军某导弹旅——

“破立并举”上好思政课

■段开尚 郑 驰

近日,火箭军某旅技术一营测试一连思想政治教育课上,一场别开生面的“军营辩论会”吸引着官兵。该连指导员李国堂有理有据地与对方辩手辩论,让大家从思想交锋中更加透彻地认清错误观点。

前不久,该旅机关到各营连调研教育开展情况。有官兵反映,今年以来,单位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方式方法,课堂令人耳目一新,但依然存在个别政治教员对正面观点吃得透、讲得清,对一些包着合理外衣的错误观点和似是而非的言论,难以找到问题关键予以批驳的情况,有的只能回避处理。

“坚持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是思政课的原则之一,这就要既注重理论灌输,又敢于交锋批驳。”党委议教会上,该旅党委一班人在深刻学习领悟习主席相关重要讲话精神后,达成共识:上好思想政治教育课,要在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基础上,及时批驳错误观点、澄清思想疑点,帮助官兵从思想领域扶正祛邪、破除杂音。

为此,他们根据调研中官兵提出的意见建议,破立并举,让思想政治教育既直截了当地讲清大道理,做正能量的“播撒机”,又旗帜鲜明地批驳错误观点,成为谣言与负能量的“粉碎器”。

按照旅里要求,李国堂收集官兵存疑的观点信息,认真确定辩论题,采取官兵推选和连队遴选相结合的方式,将6名理论骨干分为“红蓝”两组,通过论点阐释和对辩交锋,使正确的思想在演讲中立起来,将错误观点在辩论中批透批倒。

“有趣的模式,新颖的理念,让我们不仅明白了‘是什么’,还深入地懂得了‘为什么不是’。”该旅发射五营上士万帅感触颇深。作为连队思想骨干,他曾在一次授课中被战友的尖锐提问“噎住”,一时语塞的他只好用“反正不对,别碰就行”搪塞过去。如今,他会把问题的正反面都研究透讲清楚,这样的尴尬再也没有发生。

火箭军某工程旅——

“正反透析”辨明是与非

■应 凡 魏玉麟

“8分钟的阵地微课,从正反两面进行透析,不仅让人学懂理论知识,还筑起一道避免负面言论侵袭的防火墙。”连日来,火箭军某工程旅工区内,一批士官教员趁着施工轮换间隙,在作业面见缝插针,为战友上微课,既讲好大道理又理直气壮驳斥网络负面言论。该旅领导介绍,发挥思想教育骨干作用,采取正反面辨析的方式上好思想政治教育课,是他们立足实际改进思想政治教育的一个做法。

改变源于一个小插曲。“加班熬夜准备的授课,竟比不过几十秒的短视频?”前不久,该旅三营六连指导员白金波组织连队刚上完教育课,上士李荣昌就找到他,展示一段小视频。视频中的言论与授课主题并不一致,但听起来似乎也很“在理”。这一反馈,让白金波有些愕然。他上网查询了解,发现是这名“网红”故意将歪理正说,炒作博眼球。

白金波的“尴尬”在旅教育准备会上引起重视。该旅领导结合实际深入分析利害:近期部队工期紧、任务重,官兵处于动态分散状态,教育大课难集中,面对网络对官兵思想的影响,若不加强引导,树牢正确导向,及时纠正错误认识,久而久之,后果难以想象。

该如何解决这一问题?一番“头脑风暴”后,他们找到了有效方法:发挥思想教育骨干作用,激活群众自我教育小课堂,既把头脑里的“思想工程”建设好,又通过及时全面地指出错误,帮助官兵明辨是非、纠偏正向。

在正常安排的大课之外,该旅政治工作机关集中梳理近期网络负面言论,组织基层思想骨干集体“把脉会诊”,采取“图说”“画说”“漫说”等形式,引导官兵及时认清网络负面言论的错误之处。与此同时,采取优秀“四会”政治教员帮带思想教育骨干的模式,利用施工间隙开设阵地微课,使思想政治教育嵌入施工进程。

短 评

搞教育也要有“亮剑精神”

■张磊峰

习主席指出,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坚持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军队思想政治教育也应以此为指导,发扬“亮剑精神”,敢于同错误观点和负面言论作斗争,传播主流意识形态,构建正确的价值体系。

当前,社会思想文化多元多样,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尖锐复杂,网络舆论环境良莠并存。青年官兵正处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尚未稳固的阶段,容易受到各种噪音杂音的冲击影响。如果搞“视而不见”那一套,任由各种错误观点和负面言论乘虚而入,我们的思想阵地就会被蚕食。

战斗性是我军思想政治教育的根本特征和鲜明风格。教育中,我们既要理直气壮地进行正面宣讲,又要旗帜鲜明地批驳错误观点和负面言论;既要成为正能量的“播撒机”,又要做负能量的“粉碎器”,在破立并举、正反辨析中使官兵不仅明白“是什么”,更懂得“为什么”“怎么做”,确保部队高度集中统一和纯洁巩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