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热解读|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 这个提法值得关注

来源:央视网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0-11-19 20:20:59

法治是人类政治文明的重要成果,是现代社会治理的基本手段。

2020年11月16日至17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这是党中央历史上第一次召开全面依法治国专题工作会议,规格之高前所未有。

会议首次明确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中的指导地位,发出建设更高水平法治中国“动员令”。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成为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的“11个坚持”中,“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这个提法尤其值得关注。

《热解读》注意到,早在2019年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时,就已明确要求加强涉外法治建设,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工作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风起云涌,“更多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之下压力增大、挑战增多。精准把脉国际安全形势,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这样的大变局“是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全面依法治国具有基础性、保障性作用。在统筹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我们要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

“协调推进国内治理和国际治理”“强化法治思维”“运用法治方式”“推动全球治理变革”“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此次会议中,谈及涉外法治工作战略布局,总书记又从全局高度作出许多深刻阐述。

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

——更高水平的开放,必须有健全的法治保障。

2019年3月15日,习近平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十六号主席令,《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正式颁布,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作为我国外商投资领域新的基础性法律,外商投资法确立了我国新型外商投资法律制度的基本框架,是我国推动制度型开放的重要一步。

——中国走向世界,必须坚持合作创新法治共赢。

党的十八大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国公安机关不断拓展国际执法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中俄国家间执法安全合作机制、中越打击犯罪合作部长级会晤、中缅执法安全合作部长级会晤、中马公安内政部门联合工作组会议、中印公安内政高级别安全与反恐会晤、中德公安内政部门副部级年度会晤……国际执法安全合作结出累累硕果。

——参与国际规则制定,做全球治理变革进程的参与者、推动者、引领者。

“在对外斗争中,我们要拿起法律武器,占领法治制高点,敢于向破坏者、搅局者说不。”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涉外法治工作不断加强,涉外法律服务人才队伍日益壮大、服务领域逐步拓宽,为促进我国对外开放、维护海外权益发挥了重要作用。

半个多月前,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发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的动员。在“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的重点任务中,法治建设的具体目标任务已经与各项改革政策措施深度融合。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用法治力量推动更高水平改革开放,“鸟之两翼、车之两轮”一体前行。

新征程、新方位,锚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目标,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