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两场贸易盛会,一个时代强音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0-11-10 16:14:06

▲ 11月4日,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在上海举行,习近平主席以视频方式发表主旨演讲。

在新冠肺炎疫情给世界经济带来重创的特殊时期,中国在确保防疫安全前提下,如期举办了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两场全球贸易盛会。习近平主席以视频方式发表致辞和主旨演讲,表达了中国同世界分享市场机遇、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真诚愿望,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坚定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与世界共享美好未来的大国责任与担当。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变化。习近平主席的铿锵话语,传递出中国始终站在历史正确一边的坚定立场,成为代表历史潮流的时代强音。

当前,全球范围疫情尚未得到全面控制,各国都面临着抗疫情、稳经济、保民生的艰巨任务。

11月4日,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如期而至,新老朋友再聚一堂,共赴一年一度的“东方之约”。这是疫情严重冲击下世界共同期盼的亮色,也是携手共进、开放共赢的希望之光。

与前两届相比,确保疫情防控不松懈是本届进博会的头等大事。入境参展参会人员落实健康申明、核酸检测和隔离观察;展区内不零售冷冻生鲜食品,禁止试吃未经“全熟加工”的冷冻生鲜食品;在场馆各处张贴防疫宣传海报、播放防疫视频……

▲ 11月1日,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外,核酸采样人员正在为进场工作人员采集鼻拭子样本。

两个月前的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设置防疫工作专班,在展馆设置800余个环境核酸检测采样点,每天晚间闭馆后对展览展示区域开展全面消杀,白天每2小时进行一次消杀,发放1.5万人份中药预防饮,有效调整场馆人员数量,确保展会安全举办。

携手努力,共克时艰。在这个特殊时期,无论是“全球服务,互惠共享”的服贸会,还是“新时代,共享未来”的进博会,都再次充分发挥了中国在扩大开放、深化合作、促进发展的重要作用。这两次国际展会的成功举办,向世界展示了我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效,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及国际贸易合作注入新的动力。

纵观人类社会发展史,世界经济开放则兴,封闭则衰。

在今年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的致辞和进博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呼吁各国要开放合作、互利共赢,倡导人们要坚持团结合作、共克时艰。这是站立时代潮头、洞察世界大势、对人类未来发展高度负责的深邃思考,展现了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与担当,受到国际社会广泛赞誉。

本届进博会,各国企业参展踊跃,展览面积又扩大了近3万平方米。仅在新设立的公共卫生防疫专区,就有很多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参与。让展品变商品、让展商变投资商,进博会作为国际采购、投资促进、人文交流、开放合作的平台,越来越受到各国企业的青睐。

今年的北京服贸会同样硕果累累。共有来自148个国家和地区的2.2万家企业和机构线上线下参展参会,举办了190场论坛及洽谈活动,收获权威发布类成果97项、联盟平台类成果19项、首发创新类成果99项。

▲ 11月5日,在第三届进博会服务贸易展区,工作人员通过AR技术展示智能工厂的应用场景。

“旧交”不断,“新友”纷至。服贸会和进博会,已成为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成为中国与各国深度联通的重要窗口。

世界大同,天下一家,各国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重大危机面前没有谁能够独善其身,团结合作是应对挑战的必然选择。

“我们要坚持合作共赢理念,信任而不是猜忌,携手而不是挥拳,协商而不是谩骂,以各国共同利益为重,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习近平主席的铿锵话语掷地有声、振聋发聩,闪耀着真理的光芒。

国际社会普遍认为,中国主张切中当前世界经济社会发展亟须解决的重大问题,蕴含着对实现各国共同发展、增进人类共同福祉的不懈追求。

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

今年以来,尽管受到疫情影响,我国扩大开放的步伐仍在加快。习近平主席去年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宣布的扩大对外开放系列举措已经全面落实。一年来,中国商品和服务进口额增速明显高于全球平均水平,全国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由40条减到33条,自由贸易试验区由18个增至21个,各方面建设取得积极进展。

未来,北京将打造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加大先行先试力度,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经验;设立以科技创新、服务业开放、数字经济为主要特征的自由贸易试验区,构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高水平开放平台,带动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

▲ 11月5日,第三届进博会技术装备展区。

中国的发展,世界的机遇。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我国“十四五”时期发展作出全面规划,提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决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更加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不仅是中国自身发展需要,而且将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习近平主席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鲜明宣示,中国将秉持开放、合作、团结、共赢的信念,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将更有效率地实现内外市场联通、要素资源共享,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为国际社会注入更多正能量。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面向未来,中国将以更开放的姿态、更坚定的步伐、更务实的举措,同世界各国一道,在开放中创造机遇,在合作中破解难题,携手创造人类更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