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解放军报评论员: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解放军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11-01 06:06:17

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

——二谈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解放军报评论员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这一重要论述,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大势、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作出的战略布局,对于我国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促进创新能力显著提升,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具有重大意义。

科技创新历来都在国家发展、人类进步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现在这个作用更加凸显、更加重要。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和习主席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通过全社会共同努力,我国科技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重大创新成果竞相涌现,一些前沿领域开始进入并跑、领跑阶段,科技实力正在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大机遇,构建新发展格局、塑造发展新优势,更加需要创新的力量,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的关键变量作用、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中的支撑引领作用。

科技自立自强与我国一直强调的自力更生、自主创新是一脉相承的。自立自强与开放合作不是对立关系,而是辩证统一的。中国的科技创新和发展越来越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科技进步也越来越需要中国。开放合作是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的应有之义,自立自强是能够相互平等、相互尊重,进行开放合作的前提和基础。中国的科技创新从来都不是封闭式的创新,今后也不会关起门来自己搞创新。面向未来,我国扩大科技开放合作的步伐将会越迈越大,以全球视野谋划科技创新,向世界分享更多的中国科技成果,在应对全球性挑战中,贡献更多的“中国智慧”。

今天,我国已经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大国,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日益增强。但我国目前创新能力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格局没有从根本上改变。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就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更多依靠科技进步和全面创新,充分发挥科技第一生产力作用,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

创新能力是一支军队的核心竞争力,也是生成和提高战斗力的加速器。要赢得军事竞争主动,最需要的是创新,根本出路在创新。当前,我们正处在世界科技革命和军事革命迅猛发展、强军兴军事业深入推进的历史交汇期。科技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国家安全和军事战略全局,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我军建设发展。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迈出重大步伐,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全军要坚持自主创新战略基点,加强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加快发展战略性、前沿性、颠覆性技术,加快实施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重大战略工程,不断提高我军建设科技含量。要贯彻新时代军事教育方针,健全三位一体军事人才培养体系,创新军事人力资源管理,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专业化新型军事人才,延揽各方面优秀人才投身强军事业。要加快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发展,牢牢掌握军事竞争主动权,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提供强大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