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时政新闻眼丨70年前这一场出征,留给我们怎样的历史启示?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10-24 13:19:04

这一战,拼来了山河无恙、家国安宁。这一战,打出了中国人民的精气神。这一战,让全世界对中国刮目相看……10月23日,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隆重举行,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70年前那一场伟大的出征,留给今天深刻的启示。

△联播视频丨习近平出席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纪念大会现场 群星闪耀

23日上午,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

△日出时刻,人民大会堂(总台央视记者杨新禹、彭汉明拍摄)

志愿军老战士、老同志、烈士家属等代表出席当天的大会,其中包括20位志愿军老战士、老同志代表。

△老英雄被搀扶入场(总台央视记者王威拍摄)

△老英雄们陆续入场、就座。(总台央视记者陈扬、李东、王威、罗晓丹拍摄)

下个月就满92周岁的李延年,是老战士代表之一。他也是去年“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当时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他颁授勋章。

1951年10月,李延年担任志愿军某营7连指导员。该营奉命对一处失守的高地实施反击。李延年回忆,当时发现敌人每隔3分钟左右就会进行一轮炮火攻击,掌握这个规律后,他和战友利用这个间隙慢慢摸了上去。经过激烈战斗,“打到山上的树和茅草都没有了”,最终将高地夺了回来。次年,李延年被志愿军总部授予“一级英雄”称号,荣立特等功。

△李延年(总台央视记者杨立峰拍摄)

今年86岁的林晴生,曾在抗美援朝期间荣立三次三等功。1953年6月,在朝鲜“三八线”小型山400高地的争夺战中,时任志愿军16军32师95团电台台长的林晴生,率领电台主动请求参战,经历左耳被震聋、脖子中弹片、身体多处负伤,林晴生与战友最终炸毁敌人地堡,占领400高地。

△400高地争夺战前,林晴生用蜡烛油将“生死证”封在手枪弹壳中,并缝在衣服口袋一角。时至今日,弹壳(图中左下)依旧没有打开。(林晴生家属提供)

△林晴生在400高地争夺战时的照片。(林晴生家属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