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武警兵团总队执勤第五支队助力维吾尔族贫困群众奔小康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汪泽仁 黄 超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10-18 06:27:22

武警兵团总队执勤第五支队助力贫困群众摘帽奔小康——

民俗游盘活墩巴扎

■汪泽仁 黄 超

初秋,伊犁河谷天朗气清。朵朵白云下,一座座红顶蓝墙的维吾尔族风情民宿掩映在白杨林间,铺展开一幅迷人的田园画卷。

笔者跟随武警兵团总队执勤第五支队扶贫工作队官兵,敲开了伊宁市巴彦岱镇墩巴扎村村民卡德尔家的院门,67岁的卡德尔正和老伴忙着采摘葡萄。

“是兵巴郎帮我们过上了好日子。”卡德尔激动地说。在该支队官兵帮扶下,村里聚力打造民俗游项目,卡德尔开了家民宿。如今他为葡萄酒厂种植葡萄,自家还养了几十只羊,一年能挣几万元。

“发展无门路、增收无产业、环境脏乱差……”提起刚到墩巴扎村时看到的情景,驻村第一书记张新军感慨地说,多亏了武警官兵,他们4年的倾力帮扶让村容村貌大变样。

扶贫必须扶到点子上。提高贫困户自身的“造血”能力,需要因地制宜发展产业。打定主意后,该支队扶贫干部金刚和苏忠永一起,到墩巴扎村进行深入调研。该村是个少数民族村,拥有多彩的维吾尔族民俗文化、优美的自然生态环境等优势资源,很适合走民俗旅游和特色畜牧养殖的发展路子。

说干就干,该支队多措并举帮墩巴扎村打造具有维吾尔族特色的农家乐、牧家乐,让游客全方位体验到维吾尔族的民族风情。他们先后帮墩巴扎村与蘑菇种植基地签订协议,投入资金为贫困户提供蘑菇菌种,传授种植技能,改良葡萄种植技术,为养殖户提供种牛、种羊,让越来越多的农牧民搭上民俗旅游的快车。2018年底,墩巴扎村最后27户贫困户摘掉“穷帽”,提前实现了脱贫目标。

“鼓了钱袋子,富了好日子。”在该支队帮助下,曾经的贫困户热孜耶·艾克拜尔成了镇上熏马肉加工厂的骨干员工。年收入4万多元的她如今有了新目标:要让厂里生产的香而不腻的熏马肉、熏马肠畅销全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