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新华时评:冲锋号响起,为脱贫攻坚的胜利倒计时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立彬 责任编辑:孙智英
2020-10-17 20:56:33

冲锋号响起,为脱贫攻坚的胜利倒计时

新华社记者王立彬

在第七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现在脱贫攻坚到了最后阶段,各级党委和政府务必保持攻坚态势,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满打满算,今年还有11个星期。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这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攻坚时刻,越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

脱贫攻坚工作艰苦卓绝,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任务更重、要求更高、时间更宝贵。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舍我其谁的责任感,枕戈待旦、夙兴夜寐,抓紧每一天、干好每一小时、用足每一刻,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不落一人。

脱贫攻坚任务能否高质量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在“十三五”期间设立全国脱贫攻坚奖,每年评选表彰一批为脱贫攻坚作出突出贡献的各界人士。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暨先进事迹报告会的召开,是对全国脱贫攻坚奖获奖者进行表彰,也是对全国脱贫攻坚前线每一位战斗人员的鼓励和动员。

5年前,党中央、国务院作出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承诺就要兑现。时间一晃而过,5年筚路蓝缕,5年胼手胝足。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勠力同心,千万扶贫工作者付出巨大牺牲,即将赢得最后胜利。

胜利在前,重任在肩。民亦劳止,汔可小康,让我们以冲锋为最后的胜利倒计时吧!

(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