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水下救援,第一个下水作业的潜水员讲述“下头水” 体验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王佳男 沈 辉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09-28 07:18:31

一身胆气“下头水”

■王佳男 沈 辉

“一辆轿车坠入珠江,请求你部支援。”前不久,南部战区海军某防救中队接到驻地公安的求助电话后,派人火速驰援。

在事发流域,水文条件复杂,涌浪暗流交错,加之坠江汽车可能仍在水下翻动,救捞任务难度很大。面对陌生的水下环境和未知的危险挑战,第一个下水作业无疑最需要勇气。

“我先下!”还未等现场指挥员点将,王志凯挺身而出,换上潜水服、戴上防水面罩、背上氧气瓶和压铅,在信号绳的牵引下,“扑通”一声跃入江中。

“遇到陌生复杂的水下环境,我们通常把‘下头水’的重担交给心理素质最过硬的骨干。”谈及王志凯,该中队领导对这个一身胆气的潜水员交口称赞,因为每次下水执行任务他都冲在前面,被战友们称为艺高人胆大的“急先锋”。

但这个“急先锋”最初可不是这样。第一次穿上装备,下沉到黑漆漆的水底,听着耳边“咕噜、咕噜”的气泡声时,他紧张得手脚不听使唤。看着同批战友开始向高难课目发起挑战,自己还在原地打转,不服输的王志凯在心里告诫自己:“一定要克服心理障碍。”

从下水“胆打颤”到随时准备“下头水”,王志凯的成长道路走得并不轻松。在训练中他事事争先,处处对自己严要求。水下切割课目,因为力量不足和技巧不够,一根钢管锯了很久都没有锯断,让他恨不得拿牙去咬。那段时间,他早晚都浸泡在水里,进行水下闭气、换气和游泳等基础训练。一天下来胳膊痛得抬不起来,手泡得红肿,吃饭时连碗都端不住。

得益于扎实的训练,王志凯越练底气越足,越练胆子越大。那年,中队奉命支援地方打捞落水人员遗体,不少官兵心里直发怵。关键时刻,王志凯第一个站了出来,凭借高超的潜水技艺和过硬的心理素质,圆满完成了任务。

很快,王志凯成长为中队潜水专业骨干,战友们在总结他成功的秘诀时说:“一个‘敢’字在他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他自己也说:“干潜水这一行,没有一颗勇敢的心,必将寸步难行。”

一句话颁奖辞:苦练精武砥砺一身胆气,备战打仗才有十足底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