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为世界和平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周 辉  蔡 辉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09-28 06:55:42

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为世界和平作出更大贡献

■周 辉  蔡 辉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日前发布的《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30年》白皮书强调,中国军队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将继续发挥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作用,坚定支持和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积极响应联合国“为维和而行动”倡议,支持对联合国维和行动进行合理必要改革,为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作出应有贡献。

世界和平不可分割,人类命运休戚与共。积极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是中国携手各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应有之义。

构筑牢固的维和伙伴关系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人类日益成为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尽管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主题,但国际形势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世界仍面临着多元威胁。和平还是战争、合作还是对抗、进步还是倒退,是当今各国面对的重大课题。

解决地区冲突、维护世界和平,是各国共同的责任。出兵国和出资国都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的重要贡献者,各国应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以最大诚意和耐心,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矛盾和问题。

共商共建、合作共赢,是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秉持的基本理念之一。构筑牢固的维和伙伴关系是维和行动行稳致远的坚强后盾。中国支持联合国积极构筑维和伙伴关系,加强安理会、秘书处同出兵国和当事国在维和行动方面的协调,加强与区域和次区域组织在维和方面的分工协作。中国军队将积极响应联合国倡导的三方合作机制,在技术、装备、人员、资金等方面为其他出兵国以及区域或次区域组织维和行动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

推动完善维和行动体系

联合国维和行动为和平而生,为和平而存,是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的重要途径。当前,联合国维和行动职能日益复杂、使命更趋多元,面临一些新问题和新挑战,包括维和资源受限、行动效率不高、安全风险增加等,对维和政策的制定和实施提出了更高要求。

中国坚决维护联合国宪章和维和行动基本原则,坚定支持联合国在维和行动中的主导地位,支持联合国构建更加完善的维和行动体系,在聚焦维和行动根本任务的同时,将有限的资源更多投入发展领域。中国主张维和行动应充分尊重当事国政府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权利,尊重当事国人民的生存权和发展权,使当事国能够集中力量进行发展重建,巩固和平成果,实现可持续和平。

中国军队在维和行动中将一如既往地坚持把维护和平与建设和平结合起来,积极参与医疗卫生、人道救援、环境保护、民生发展、社会重建等工作,协助开展冲突预防和调解斡旋,为实现可持续和平创造有利条件。

充分发挥维和待命机制作用

提高维和能力是联合国对所有出兵国的期待,也是日趋复杂的维和任务对维和人员提出的现实要求。中国支持联合国推动维和能力待命机制建设,优先选择和部署符合联合国标准的待命部队。中国军队将继续加强维和待命部队全面建设,保持高水平待命状态,未来根据联合国任务需要,可派遣更多任务区需要的部队参加维和行动。

中国将继续深化与联合国和各出兵国在维和培训领域的合作交流,积极开展国际维和活动探索实践,继续致力于维和培训的标准化、规范化和系统化工作,不断创新维和培训模式,为联合国维和行动持续提供力量支撑。

中国主张维和行动应系统性应对日益增长的传统及非传统安全威胁,支持联合国综合施策,加强信息搜集和分享,提高预警和威胁感知能力,改善安防装备和设施,提升医疗救护水平,加强传染病防治应对,全方位保障维和人员的安全与健康。

和平梦想崇高伟大,和平事业任重道远。展望未来,中国军队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全面提升维和能力、忠实履行使命任务,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单位:国防科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