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第七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迎接仪式侧记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张 丹  孔运河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09-28 06:24:03

忠骨返故乡

——第七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迎接仪式侧记

■解放军报记者 张 丹 通讯员 孔运河

9月的沈阳,天高云淡,晴空万里。

27日11时18分,搭载第七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的空军运-20运输机,平稳降落在沈阳桃仙国际机场。时值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117位烈士忠骨终于重归故土。

运-20舱门开启,我军代表及海关、民政等部门工作人员随即登机办理相关交接手续。随着一声口令,来自北部战区陆军某旅的117名礼兵列队登机,将殓放志愿军烈士遗骸的棺椁从专机上护送至棺椁摆放区。擦拭棺椁、覆盖国旗……每一个轻柔的动作都满含着官兵们对先烈的敬仰与怀念。

仪式举行前,司礼官兵们的训练时间不到一个月。经过层层选拔的117名官兵每天训练近11个小时、步数接近2万步。第7次参加这项任务的礼兵教练班长张国瀛说:“能连续参加这项任务,既倍感光荣,也深受触动。继承和发扬先烈的精神,才是对他们的最好致敬。”

12时25分,烈士遗骸回国迎接仪式开始。《思念曲》婉转低回,旋律夹着阵阵哀思,人们的目光汇聚在礼兵托举的棺椁上,向先烈英灵致以崇高敬意。

棺椁不仅承载着革命先烈为了和平的付出和牺牲,更承载着中华民族不畏强暴、敢于斗争的不屈精神。“我们通过这种方式,深切缅怀革命先辈。”负责现场司礼任务的北部战区陆军某旅领导说。

礼兵们将烈士棺椁放置在摆放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发表讲话,表达对志愿军烈士的深切缅怀。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面对烈士的英灵,全体在场人员三鞠躬。

凝望着117位烈士遗骸棺椁,受邀参加仪式的陈晓平潸然泪下。她的父亲于1950年赴朝作战,长眠于异国他乡,牺牲时年仅26岁,那时陈晓平还不到1岁。“看到这些英烈能够重返故乡,也算弥补了我心中的一些遗憾。”陈晓平哽咽着说。

忠魂不朽,浩气长存。仪式结束后,在摩托车队护卫下,12辆载有烈士遗骸棺椁的车辆缓缓驶出机场,前往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此时,5位志愿军老兵集体起立,向牺牲的战友们深情敬礼。

(解放军报沈阳9月27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