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手机使用有了“正面清单”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徐水桃 曹兆雷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09-22 06:46:50

手机使用有了“正面清单”

——第八十三集团军某旅对照“纲要”改进机关指导帮建基层作风系列报道③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徐水桃 曹兆雷

这几天,连队门前的花儿绽放,如此美景让第83集团军某旅战士郭冲心情大好。休息时间,他情不自禁地打开手机,给开得最艳的一朵花拍了张特写,准备分享到朋友圈。

“你又在拍什么?”班长张程看到后,“敏锐”地制止了小郭的行为。

“上级明确要求办公营区、工作环境严禁拍照上传互联网,稍有不慎就可能造成失泄密事件……”张班长提醒道,“抓紧删除,不然下次机关检查又要被通报。”

“怎么回事?”这一幕恰巧被正在营里蹲点帮建的保卫科徐科长撞见,他走上前询问起相关情况。

“我是一名摄影迷,喜欢用镜头记录生活,入伍前还特意购买了一部拍照功能强大的智能手机。可当兵一年多了,相册里一张军旅照片都没留下。”感到委屈又无奈的小郭借机向徐科长“吐槽”了起来,“不是军营生活不精彩,而是精彩的生活不让拍。”

“为了迎接检查,我只能每次拿着手机拍几张过过手瘾,上交手机时再把相册清空。”小郭一边解释一边打开只存有刚拍的几张照片的手机相册给徐科长看,接着诉苦说,“想拍照记录军旅点滴,可又与上级规定冲突,难不成等到退伍时也留不下一张军旅照片吗?”

接连询问了好几个战士,徐科长发现大家的手机相册都和小郭一样空空如也。

战士的手机相册为何都唱起了“空城计”?第二天,徐科长就小郭反映的问题,组织部分官兵开起了恳谈会。会上,上士杨刚首先说起了自己的经历。去年,他因训练成绩优异荣立三等功,春节前营里安排专人把立功喜报送到他的家中。功臣载誉返乡是一件大喜事,他的妻子本想把他戴着军功章与家人的合影晒到朋友圈,和大家分享荣光,可怎奈上级规定军人家属也禁止拍摄上传军装照,最后只能无奈作罢。

话题说开了,越来越多的战士们打开了话匣子。有人埋怨,“这不能拍,那不能拍,智能手机用成了‘板砖’”;有人不解,“军事新闻频频登上网络头条,微信公众号也天天发布很多部队生活训练照片,我们现在外出都可以穿军装,为何手机里却一张军装照都不能留”……

“关键还是因为机关执行规定过了头,爱搞‘一刀切’。”指导员周玉国拿出集团军根据条令条例制订的《军队智能手机管理规定》说,“规定里说的‘严禁擅自上传军人证件、着军装照片和部队工作履历,暴露军人身份;严禁存储、处理、谈论部队番号编制装备等涉军敏感信息’,到下面执行起来就变成了任何军装照片既不让拍也不让存。”

透过一条条“槽点”满满的意见建议,徐科长找到了问题症结所在:保密是根“红线”,绝对触碰不得,但也不能图省事儿什么都一禁了之,而应该根据条令规定精神,制订细致的手机使用管理规定,把到底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甚至为什么都给官兵讲清楚。

蹲点结束,徐科长关于“变味”落实手机使用管理规定的蹲点报告引发旅党委一班人反思。为此,一场“学习对照《纲要》,改进工作作风”的活动在旅机关展开,大家在研读《纲要》的基础上,围绕如何在全面从严治军过程中加强人性化管理进行研讨交流,查找不足之处,制定整改措施。

没多久,旅里根据各级规定精神,细化下发了手机使用“正面清单”,一改“这也不行”“那也禁止”的片面极端做法,对什么场合,怎么使用手机进行了明确,其中规定照片内容只要不含军事设施、武器装备等涉密内容,不上传互联网,官兵即可使用手机拍摄留存。

人性化的举措赢得官兵点赞。不久后,小郭所在连队举办手机摄影展,他在营区拍摄了一组“我和秋天合个影”照片,镜头中的战友笑容灿烂,感染力十足,受到大家一致好评。